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

广泛发动参与  严把人选质量(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本报记者  吴 焰  徐 靖

2022年04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必须到场,投上一票,把优秀的党员推荐出来。”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国品说。因身体原因,年过八旬的他住在凤阳县城,得知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推荐提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老人专门回到小岗村。

小岗村共有11个党支部,党员137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细致介绍人选的个人信息、工作情况、突出贡献等,党员们认真思考,郑重写下推荐意见。

为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推荐提名,把好人选质量关,安徽省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强调走好群众路线。省委组织部制定《组织发动工作方案》,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动员、调度推动、经验推介等方面的措施,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全参与,特殊群体是难点。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积极作为。在农村,通过村(组)“家园群”“党旗飘扬群”等联络平台,及时向无法返乡的党员通报情况;在城市,利用走访等形式向行动不便的党员征求意见。

质量关,关键要严要实。为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在开展推荐提名前,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从近年来全省先进典型中遴选了567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优秀党员,提供给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考。合肥包河区29个党(工)委充分发扬党内民主,3.8万余名党员对人选进行广泛的推荐提名;凤阳县采取“三会两评一走访”,全方位了解人选的政治情况。

为了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全省采取“上下联动,共同把关”“部门配合,联合把关”“多方评价,考察把关”等做法;对推荐提名人选的身份认定、遵纪守法等情况,由政法、公安、信访等12家单位联合审查,杜绝“顶帽子”;对问题未查清、疑点未排除的,一律不作为推荐人选,防止“带病提名”。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纪委组成6个考察组,列出6项正面清单和17项负面清单,坚决把好关。

目前,安徽已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和考察工作,接下来将按照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继续做好代表选举各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7日 0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