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疫情发生后,芜湖市总工会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投身战“疫”一线——

这一刻,我们都是“战斗员”

2022年04月25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引导转运隔离、打包防护装具、挨个楼栋送防护装具、上门为居家隔离住户采集核酸……芜湖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忙得马不停蹄,有压力、有挑战,但收获更多的还是感动和感悟。

 

3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芜湖市直机关干部防疫突击队迅速奔赴繁昌区,投身战“疫”一线。“我们都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理应冲锋在前。”3月30日,接到芜湖市委组织部的电话通知后,芜湖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徐飞和同事主动请缨并迅速收拾行李,随时待命。

15点20分,经过简单的培训和动员,来自芜湖市直机关的百名志愿者登车向繁昌区进发。

“一时间,我仿佛又回到了部队,整装待发、出征,耳旁响起了那句铿锵的誓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徐飞在日记中写道。

当日19点30分,队长徐飞和他的同伴来到此行的任务点——繁昌区某社区,这里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

“望着一墙之隔高耸的楼房,零星的几盏灯光,门口包裹严实的‘大白’,说不担心是假的,毕竟此次病毒传染性极强。”徐飞说。

20点45分,徐飞他们领到了第一项任务——电话通知社区所有密接者等待集中转运隔离。一时间,社区会议室成了指挥所、通信连,大家马不停蹄地忙着。随后,他们接到了新的任务——“全副武装”进入小区,给密接者送防护装具,引导转运隔离。

前置工作是打包100套防护装具。大家迅速建立起一条流水线,配合默契、一气呵成,然后6名志愿者和社区人员按规范操作穿戴防护装具。

夜里23点,徐飞他们3人分为一组,开始挨个楼栋送防护装具。

淅沥细雨扑打在防护面罩上,眼镜上不久就蒙上一层薄雾,漆黑的夜,陌生的楼,想精准找到单元楼比想象中难。徐飞和同事抬着几十套防护装具,不知兜兜转转了几圈,才将装具全部送到位。等待密接者全部出来登车转运,已是凌晨1点多。密闭的防护服里面早已汗流浃背,鞋子也湿透了。

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当他们返回住宿点时发现,社区服务大厅内仍灯火通明。

为了防止睡过头耽误任务,他们将闹铃声调到最大。早晨5点20分,刚睡下不到3个小时,他们就被设定好的铃声惊醒,简单洗漱吃饭后,便匆匆前往社区报到。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一群来自市区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是徐飞他们的新搭档。“我们和医护人员各站成一排编上号,相同号的两人就是今天的新组合。”徐飞说,因为穿着防护服,看不清对方模样,肩膀上的编号是唯一的标识,“这一刻,我们都是‘战斗员’!”

新的任务是上门为2个单元楼52户居家隔离住户采集核酸。徐飞负责用手机软件扫描信息,搭档的任务是采集咽拭子。他们很快找到了任务楼号,登上顶楼,从上往下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人数、扫描信息,有时遇到老人和小孩还需要手动录入信息。

“说实话,任务不难,但在关键时刻,需要有人主动去做。”一个上午,徐飞所在的组顺利完成90余人的核酸采集任务。

有的人在门前贴着“人在家,大白辛苦了”的纸条,这让徐飞心头一热;也有的主动将老人小孩的健康码打印出来方便扫描……徐飞说,身处抗疫一线,有压力、有挑战,但收获更多的还是感动和感悟。(本报记者 陈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