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黑龙江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2022年04月24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切入点,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通过靶向监督、跟踪问效、及时纠偏、督促整改等方式,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去年底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组织各监督检查室对全省13个市(地)、94家省直部门、23所省属高校、14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监督,并向省委作出专题报告。

把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

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黑龙江省委向各地各单位派出巡回指导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派员参加。各巡回指导组坚持把“功课”做在前面,严把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全程参会指导,对没有按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的,当面提醒、促其纠正。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区(部门)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把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从加强日常监督入手,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省粮食局党组结合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际,将本部门履行粮食系统监管主体责任方面问题列入本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下步整改内容;省住建厅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问题后面都列出具体事例……

从监督检查情况看,黑龙江省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严格执行各项程序要求,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受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淬炼。

紧盯重点内容关键环节,精准发现突出问题

“会前,我们发现某高校多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后仍不达标,巡回指导组商请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同意后,在开会前一天‘叫停’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直至该单位材料通过审核后,才批准正式召开。”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监督,点出各地各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征求意见环节还存在质量不高、范围不广等问题”“大多数班子成员能够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但还不同程度存在‘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一些班子成员还没有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没有充分体现”……

“监督中发现,一些党委(党组)辣味不够,一些班子成员遮遮掩掩,只称‘被函询谈话过’,对具体情况只字不提;多家单位的班子成员对个人事项语焉不详,未按要求报告个人事项;有的班子成员对受到纪律处分及问责情况,未按要求作出深刻检查和反思……”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个性问题都逐一向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反馈。

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做好“后半篇文章”

黑龙江省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也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报告的内容之一。

为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高校(企业)纪委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党委(党组)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以此进一步推动党委(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我们将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严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落实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随机参加一定数量的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了解情况,加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把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检验,坚决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轨道。(本报记者 李灵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