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甘肃平凉市全面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

2022年04月20日08:29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今年以来,甘肃省平凉市以9大重点产业链为抓手,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根本,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作用,把党的建设全面融入产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发展互促共建、融合发展,全面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

据了解,平凉市制定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实施意见》提出,平凉市将通过组建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健全完善产业链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产业链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链上企业的覆盖面,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实现“建强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培育一批非公企业优秀党员、打造一支业务精干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培树一批标准化先进党支部、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链党建联盟机制、打造一批亿元级产业链党建联盟”。

据平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产业链条一党建联盟”的模式,平凉市依托平凉红牛、静宁苹果、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等九大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和“链主”企业、链上企业党组织成立9大重点产业链联盟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产业链规划制定、项目实施、招商选资、服务保障等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不断推动产业链党建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平凉将以“链主”企业为核心,在产业链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构建产业链牵头部门党组织引领、责任单位和“链主”企业“头雁”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1+X+N”党建联盟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平凉要推行“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由产业链联盟党委选派“红色领航帮办团”,及时收集汇总企业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通过党建联盟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产业链企业降门槛、减负担、拓空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同时,深入推进“一产业领域一人才工程”,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团等力量,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智库”,为企业党建、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企业发展、产业链壮大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全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引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