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七一勋章”获得者:“小巷总理”林丹

2022年04月18日10:22    来源:《求是》2022/08

“七一勋章”获得者:“小巷总理”林丹

图为2021年6月23日,林丹(左一)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向老人了解饮食健康情况。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林丹,社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扎根社区50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林丹,1948年12月生,1985年8月入党,福建福州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1972年,林丹作为返乡知青回城待业,居委会主任邀请她到居委会帮忙,这一“帮”就是50年。林丹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她当起“女儿”,悉心照顾;对无家可归的青年,她帮忙介绍工作,温暖以待;孩子放学无处可去,她将社区“4点钟学校”改造升级为福州首家公办托管中心“阳光朵朵”……从贴心服务到智慧小区,从关心群众冷暖到党建引领治理,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林丹作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军门社区是个大家庭,为家人工作,无论多忙、多累,我都愿意,也不觉得疲倦。”50年来,林丹坚持不懈、坚守爱民、坚定为民。如今,年过七旬的她依然没有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为居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依旧火热。林丹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她颁授勋章。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