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思想纵横)

卢 毅

2022年04月15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敢于斗争”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坚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靠的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伟大斗争;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伟大斗争;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伟大斗争;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历史告诉我们,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

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新时代,我们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面对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我们必须丢掉幻想、敢于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从而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必然要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需要我们凝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动力,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5日 0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