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汇聚奋斗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

史桂子

2022年04月14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2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文章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真学真信把稳思想之舵,建言资政要有高度。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稳固的制度基础。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协商定位,在开拓创新中丰富协商内涵,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时代政协委员要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勤于学、善于思、践于行,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大局,做推动发展的有心人、用心人、尽心人,以高质量建言资政助力高质量发展。

知责尽责做好分内之事,民主监督才有力度。政协民主监督,特色和优势在于协商式监督,重点在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关键在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之中,就是要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量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合章,才能真正监督有效。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还应加强能力建设,引导政协委员主动“充电蓄能”,不断涵养为国履职之心、为民尽责之能。

用心用情力行惠民之举,凝聚共识更有温度。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来形成“说得对”。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协商,把人民满意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利民惠民之事,就多商量,多下苦功、多花心思。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小切口”,商量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为民举措,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做实凝聚共识“大文章”。政协委员要自觉以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为圆心,以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为半径,履职尽责画好最大同心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写出精彩的“委员作业”,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