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崇尚实干 狠抓落实(红船观澜·坚持正确政绩观⑩)

黄 超

2022年04月12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近年来时常收到群众来信表达诉求和愿望,其中,不少问题是因为一些地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有的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远超规定期限;有的拿到下拨资金建设学校校舍,但完工后却闲置;还有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产业和就业帮扶没跟上,群众收入不稳定……

谁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再好的目标和蓝图,如果不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上面这些问题,反映出当地相关领导干部没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抓落实,从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方面讲,就是抓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的落实。要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在抓落实过程中,不同的政绩观会有不同的抓法、不同的结果。如果做到既有利于国家、又有利于人民,既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又能促进人民安康幸福,就是实实在在干出了政绩。少数领导干部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有的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政绩观出了问题,工作也自然走形变样。

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而不是树立自身形象、为自己升迁铺路;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热衷于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而不是盲目攀比、竭泽而渔。

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真抓,就是要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抓住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敢抓,就是遇到矛盾和问题,敢于正视、迎难而上,同群众一道千方百计地去认真探索解决之策。善抓,就是要有时间表路线图,分清轻重缓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和深化各项工作的落实。常抓,就是要防止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要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当前,我们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2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