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临海市

“三同五员”管理新型就业群体党员

2022年03月29日08:35    来源:农民日报

“云水山庄北门出口往东70米处,一窨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发现这一情况后,胡威祈即刻驶向破损井盖所在位置。到达现场后,井盖一侧已出现大幅倾斜和下沉,破损程度较严重。“这事儿可慢不得,万一行人踏空或者有人骑车经过,后果不堪设想。”胡威祈迅速拍照后发到群里,并附上简单描述和定位,还在井盖附近放了提醒物。

胡威祈是浙江省临海市的一名外卖小哥,他所在的微信群名字叫“先蜂骑手”,群里有18人都是他的同行,另外还包括74名快递员。尽管群成员们的家乡、工作地点不同,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共产党员。这个群平时不聊闲话,却消息不断——哪个路口红绿灯坏了、哪块广告牌有掉落危险、哪里可能存在消防隐患……尽管骑手们都赶着送单,但走街串巷过程中一旦发现民情线索和安全隐患,都会停下来随手一拍,发到群里。

胡威祈反映破损井盖隐患后,仅仅过了5分钟就得到回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收悉相关情况,马上派人处理,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与关心。”原来,当地各职能部门及各党支部代表也都在群里。这边骑手探明情况,那边相关人员就能及时“接单”回应并进行整改。短短数月,“先蜂骑手”报送的民情线索和安全隐患信息共计235个,其中228个已及时得到解决。

外卖骑手和快递员均属于近年来涌现的新型就业群体。随着这一群体逐渐壮大,其中党员占比也越来越高。在组织活动方面,这些党员存在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的“四难问题”。对此,临海市委组织部想了一出“新招”——“三同五员”工作机制,即引导新型就业群体中的党员进社区报到,与本地党员同学习、同活动、同服务,争当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协管员、文明劝导员、公益示范员,实现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想法虽好,可这些党员散落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地点,把大家组织起来难度不小。为了摸清“家底”,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党委、镇街党(工)委、村社党组织、新业态企业党组织等齐心协力,全面摸排新业态企业和新型就业群体中党员的具体情况,再建立党员信息库,以“一人一档”形式登记造册。如今,每位登记在册的党员都有一张新就业群体党员报到证和一张党员信息卡,党员们凭“一证一卡”就能到工作地或居住地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党建窗口办理报到。每次参加学习、参与服务,党员们都可以获取相应积分,依照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制度,这些积分可作为享受子女入学、住房租赁补贴、信贷等优惠政策的依据,也可直接兑换成实物。

目前,临海市119名新型就业群体党员已在全市6个村、5个社区报到并实现登记备案全覆盖。村社党组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活动前也会联系新型就业群体党员,号召其积极参加,并通过“一对一”形式开展结对联系工作。

新型就业群体服务着城市,城市也为新型就业群体带来温暖。在临海市,当地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业园区、银行网点、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等资源,精心打造了68个“鹿路同心”服务驿站,配备电瓶充电柜、微波炉、饮水机、急救箱等设施,骑手们打开手机导航就能显示最近的驿站,及时寻求帮助。

“一天当中,下午2点至4点相对空闲。以往这个时段,不论寒冬酷暑,我们只能在马路边休息等单。现在能在服务驿站歇脚避雨,心里很暖!有个头疼脑热啥的,驿站里还配备了常用药。”对此,外卖骑手罗丹丹很是感慨,她目前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加入“先蜂骑手”队伍,做一名合格的民情收集员。(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