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常州打造“云上数字 链上党建”品牌

为数字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03月28日10: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常州讯 (通讯员 钟天翼 朱洁)2021年12月,理想汽车交付14087辆理想ONE,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30%,这其中,绝大部分是由用户在网上下单实现交易的。作为智电汽车领域的代表,理想汽车江苏常州基地依托数字经济领域党建,不仅在生产制造端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更通过销售模式的数字化运用,成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样本。

针对数字经济产业分类广、涉及行业主管部门多、牵头抓总统筹难等问题,近些年来,常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数字经济综合党委,通过打造“云上数字 链上党建”品牌,搭建数字经济党建工作“四梁八柱”、点面结合打造党群服务阵地、设立“数智引擎”党建融合共同体,积极构建互联互融、互通互促的数字经济党建新格局,切实以“红色引擎”集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成效明显。

以数字经济综合党委为中心,按照“组织部门牵头+业务部门运行+园区协会操作+龙头企业示范”模式,搭建数字经济党建工作“四梁八柱”。综合党委依托产业集聚区和行业协会,首批成立大数据产业园、企业信息化协会和大数据协会3个直属功能型党支部;数字经济企业按照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做到党组织应建必建,有效消除有形覆盖的空白点。3个直属功能型党支部覆盖全市600余个数字经济企业、3000余名党员,分别与市科技局、工信局、大数据管理中心党组织结对联建共建,联建部门选派党务精、业务强的“全科型”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常态化走访“目标”企业、精准化培训“新手”书记,宣讲党的理论、传达涉企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企业发展状况,为企业纾困解难。

秉持“应纳尽纳、强化服务、精准管理”原则,精心打造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同时在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建设多个党群驿站微阵地,点面结合打通服务企业和职工的“最后一米”。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集展示、交流、孵化、服务、教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通过实施“数字先锋”工程,积极在数字经济领域管理精英、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内选外引储备党务工作者,系统引育一批专业化、职业化的“数字红领”队伍;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课题研究、品牌孵化、公益项目等“点单式”服务,引进律所、专利事务所等驻点办公,提供教育培训、政策解读、帮办代办等上门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设立“大数据+产业专班”办公室,选派6名“红色代办员”入驻,提供工商注册、人才申报、创新研发等一站式服务。数字经济企业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在党群驿站微阵地举办“学习微课堂”“服务微行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攻坚队”“先锋团队”,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建设“We”驿站,践行“微聚红领、围聚贤才、维聚智造”三步工作法,以党建为发展蓄能,党员骨干所参与的项目拥有授权专利12件,所提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获得中国移动、京东等多个领域龙头企业的广泛认可,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得到提升和凸显。

为将以往的“单兵作战”模式转为“协作共赢”模式,综合党委设立“数智引擎”党建融合共同体,吸纳产业园区、头部企业、社会组织等多领域党组织。“数智引擎”打破信息壁垒,线上组建党建融合共同体交流群,线下发放专属“联系卡”,24小时畅通政企沟通联系渠道;向数字经济企业开放行政审批在线登记、注册,实现“秒批”“秒办”;第一时间发布技术标准、数字安全等负面清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链接上下游企业,分层分类组建联盟,在智慧社区建设领域组建“数字智治”服务联盟,协助企业联盟与社区管理部门对接,吸纳管理部门和群众意见;在社区治理、商业街区智能管理等应用场景建设“云平台”,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定期举办“发改下午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沙龙、数创项目擂台赛等专题活动,在政策辅导、产学研合作、协作创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指导,形成党建领航、数字赋能、多方受益的“数字经济党建生态圈”。

党建链起的良好生态,推动实现了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近期,江苏省首个亿元级5G+智慧工厂项目成功创建,总投资100亿的京东智能产业园、总规模超3000人的阿里巴巴内容中心项目相继落地常州,“红色引擎”正为数字经济注入蓬勃生产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