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商圈抓党建 联动促发展(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2年03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南京市新街口商圈核心区,不足1平方公里,却拥有近2000户商家、10万多从业人员。经济活跃、人员密集,各类“两新”组织规模差距较大、党员流动性强、基层党组织管理困难,加之新街口分属玄武、秦淮、鼓楼3个行政区,这曾是新街口商务街区党组织管理绕不开的问题。

为统筹抓好商圈内“两新”组织党建,从2011年起,在南京市委组织部的推动下,秦淮区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玄武区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鼓楼区金陵汇红色街区党委先后成立,组织覆盖、阵地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逐一破题。以此为带动,商圈先后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210多个,服务管理党员3600多名。

为解决客观上存在的党建活动互动少、基层党组织带动力不强等问题,2019年以来,南京市委组织部牵头,三区联动共建“新街口商圈党建联席会”,商圈内88家单位经组织部门推荐成为成员单位,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市级党建阵地——新街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强化党建引领、打破区划限制、推动区域融合,商圈真正成了一家人。鼓楼区主办的初心论坛、秦淮区组织的过‘政治生日’活动、玄武区牵头的传承雨花精神报告会等,分属三区的党员共同参与。”鼓楼区金陵汇红色街区党委副书记王晓宇介绍,企业参加党建活动的频次提高了30%左右。

在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书记吴敏看来,联建联办整合了更多资源和力量,提高了党组织服务质效。在“新街口商圈党建联席会”成立仪式上,18个囊括金融支持、公益救援、创业体验等服务的党建共建项目现场签约,充分整合资源,服务商圈发展。

“新街口商圈探索出一条党委统筹、区域联动、部门协同、多元共筑的城市商圈党建之路,把基层党建抓实抓细,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南京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8日 06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