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之本

刘缨

2022年03月24日0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既有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运用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等,督促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严守纪法规矩,注重防微杜渐。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扣好“第一粒扣子”,守好廉洁履职“关口”。

从严从实加强日常监督。要把日常监督融入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把监督的范围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严从实规范年轻干部的言行,进一步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并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予以“咬耳扯袖”,做到提醒在前、预防在先。

完善制度建设。要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公权力不被滥用,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要强化廉政风险点防控,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网,预防“腐败年轻化”现象。要深入开展权力运行机制“留废改立”工作,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岗位,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堵塞制度漏洞,最大限度压缩行政权力寻租的空间,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