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这家高科技企业中,超七成发明专利有党员参与——

创新高地中涌动着“红色动力”

2022年03月23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党建强发展强,已经不是传统国企的专利了。在合肥高新区这块特殊的“创新高地”上,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促进党建高水平提升”的“双向赋能”新路径,一个个“红色阵地”,让强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

 

春节前夕,科大讯飞在其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总部举办了一场“云年会”。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广发英雄帖,希望吸引一批“头雁”用科技引领未来。“头雁”在科大讯飞不仅意味着创新力量,更蕴含着“红色力量”。公司明确提出,推行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党员的用人制度。公司内部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科大讯飞取得发明专利260个,其中党员参与的超过70%。

“点燃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在已经走过30年历程的合肥高新区,这是一句刻进园区发展历史的经验总结。科大讯飞并非园区里激活“红色动力”的个例。合肥高新区在这块特殊的“创新高地”上,打造出一个个“红色阵地”,让强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

“双向赋能”加速人工智能产业腾飞

科大讯飞是一家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有着广泛认可度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在打造“红色引擎”方面,同样把自身独特的“AI”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公司总部有一个面积5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各种智能设备让这里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职工思政“加油站”。

公司建有“讯飞党建智慧驾驶舱”、AI党史学习教育、VR交互等科技含量很高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平时,举办草地音乐节,用AI唱响爱党之声,用虚拟主播报党史等活动也屡见不鲜。

作为数据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高科技上市企业,科大国创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8个国内党支部和1个海外支部覆盖国内外全部市场区域。科大国创还总结提出了“创ZHI党建”品牌,以四项行动(创知、创质、创智、创治)推进四型党组织(学习型、标准型、创新型、进取型)建设,着力提升互联网+条件下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吸引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创新高效发展。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同智机电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战略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20年底,公司订单飙升交期紧张,党组织发动56名党员组成3个支援先锋队,志愿上岗解决燃眉之急,2021年以来月平均支援人数达148人次。

目前,合肥高新区聚集了1000多家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强党建与促发展完全可以‘同频共振’”。高新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合肥高新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促进党建高水平提升”的“双向赋能”新路径,为合肥高新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崛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党建红”点亮“量子梦”

在追逐量子世界引领者的道路上,合肥高新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力,以“党建红”点亮“量子梦”,一项项量子前沿成果在这里加速转化,一个个生机勃勃的企业在这里拔节壮大,量子科技已成为合肥高新区的响亮名片。

在量子通信领域,成立于2009年的国盾量子堪称领军企业。2012年,国盾量子党支部成立,现有党员中,研究生占比65%;35岁及以下占比约63%,总体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等特征。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个标杆。在以党员为骨干的多个技术小组协同攻关下,国盾量子掌握了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核心技术,研发出系列化量子保密通信产品。

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世彪郑重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博士毕业后,唐世彪一直坚守在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第一线,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他坦言,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爱护,让自己向往并坚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2017年成立的中科光博量子,第二年就成立党支部,成为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第一家申请成立党支部的民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科光博量子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截至目前,中科光博量子共取得70多项知识产权专利,成果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气象探测、交通、海洋等多个领域。

“一企一组一策”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21年岁末,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职工思政课”在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科技园举行。

活动中,企业负责人不仅讲述“科技奋斗与强国爱国故事”,而且进行了思政工作经验分享。整场活动以“讲、诵、演、访、唱”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化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使现场企业员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在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看来,企业多、企业分散是高新区的特点;企业组织缺失、企业党员“失联”多是高新区党建工作的痛点。据宋道军介绍,为了做好党建工作,合肥高新区结合新领域科技企业集群、创新人才集聚、青年创业集中的区域特点,按照“一企一组一策”的方式常态化推动新领域非公党建各项重点任务。

作为创新创业的孵化地,合肥高新区众创空间、孵化器众多,科技孵化总面积超500万方,孵化面积居全国前列,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创新创业企业。为此,合肥高新区探索非公经济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探索“园中园”党建。

孵化企业具有产业形态相近、研发生产相融的特性,非公有制企业集聚程度较高,因此,合肥创新院园区党总支将园区内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实现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同步进行。

此外,针对园区内互联网企业集聚的特点,合肥高新区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整体布局,成立安徽省首家互联网企业党委,出台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施办法,打造高新党建品牌。如今,“网络e支部”“网上党校”等学习平台,“致青春”“创分享”等网上互动平台,已成为这里的党建品牌。(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秦锦坤)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