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党委创新议战议训方式

党委议训会设置单独执行任务席

2022年03月21日08:03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彭冰洁、通讯员孙铜锴报道:“立即实施电磁干扰,摸清位置组织火力打击。”初春时节,燕山脚下,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红方与侦察、工兵、火力等配属力量密切协同,最终赢得胜利。

硝烟散去,该旅领导复盘总结时说:“得益于党委议训会上单独执行任务官兵的建议,部队力量协同更顺畅,演练‘战味’更浓厚!”

原来,随着实战化训练强度不断增大,该旅所属部队经常处于动态分散状态,加之各类集训考核、单独驻训、演习演训往往区分不同兵种、不同专业展开,传统的议战议训会议模式逐渐暴露出其局限性。去年年终总结会上有人提出:对本兵种、本专业的训练实际和矛盾困难,单独执行任务的官兵更有发言权,应该多听听他们的声音。

该旅党委讨论后决定:设置单独执行任务席位,让议战议训更接地气。他们依托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将参谋人员、营连指挥员、教练员和侦察、通信、火力等兵种负责人“请进”党委会议室;通过设置首长信箱、召开官兵恳谈会、机关到基层蹲点调研等方式,为官兵建言献策提供平台渠道;党委议训前,机关按照类别梳理官兵提出的矛盾问题、意见建议等,选取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建议纳入党委研究范围,集体会诊、集思广益。

“可尝试为无人机加装部分模块,提高夜间侦察效率……”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该旅侦察营营长殷军伟正为解决训练中的问题出谋划策。旅领导与官兵共同讨论、各抒己见,好的提议即刻采纳,疑难问题现场解决,训练部署共同研究。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效益高、反响好的做法汇编成册,在全旅推广施行,提高了日常训练质效。

发扬军事民主,凝聚官兵智慧。该旅在党委议战议训会上设置单独执行任务席以来,共采纳官兵建议200余条,破解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矛盾问题20多个,研究出一批提升训练质效的管用招法。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