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寄语年轻干部①

王迪

2022年03月21日08:01    来源:解放军报

为政之道,廉洁为本。对年轻干部来说,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就要做到习主席要求的那样,“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年轻干部内心干净、志向高远,就能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就会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如果内心摇摆、心思不定,就会滋生欲望、忘乎所以,难以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因此,年轻干部要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诚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利益的平常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永葆本色不褪色。

“身之主宰便是心”,这个心是敬畏心。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一些违法违纪的年轻干部身上来看,他们不是不知道违法违纪的危害,而是缺少敬畏心。正所谓,“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这个心也是初心恒心。我们常说,人的内心得有一个“总开关”,初心恒心就起到“总开关”的作用。年轻干部把好“总开关”,方能不困于私利和诱惑,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成就一番功业。倘若“总开关”把不好,思想就会庸俗化,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底线的失守是迟早的事。

“见理明而不妄取,无所为而然,上也”。守住内心,方得理明。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