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这堂思政课为何赢得满屏喝彩

2022年03月21日07:56    来源:光明日报

重庆工商大学的魏新欣老师,在播放《祖国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视频时,在黑板上写下了“待我回家 代我回家 带我回家”十二个大字。视频中令人震撼的画面和黑板上满含深情的感悟,瞬间引燃了《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政课堂。深受感动的王永靖同学将自己3月8日拍摄的这一幕发到网上,很快获得了大量的点赞和转发。很多网友在留言和跟帖中说:待我回家,是少年集结出征的豪迈与信念;代我回家,是战士血洒疆场的嘱托与牵挂;带我回家,是英烈回归祖国的期盼与承诺。

“要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思政课老师首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魏新欣说,学校一直鼓励思政课教师用行走、体验和现场教学等方式丰富“四史”教育。在讲到《中国近代史纲要》相关章节时播放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视频,就是为了通过历史与现实、感性与理性、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让青年学生更加熟悉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让他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重庆工商大学成立专门的教研组,构建了视频教学资源库和红色教育网络场馆参访基地库,推进思政课程全面融入。学校还开设了网上网下混合式教学的“四史”选修课,一个小时之内选课名额就被“抢”完。

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既要强调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要让用心上好思政课的教师有荣誉感、成就感和获得感。”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说,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听思政课、研究思政课,构建了覆盖本科和研究生的课程体系,邀请长江学者等知名教授开展专题教学,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学校推出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主题实践教学活动,由思政课教师组织带领学生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极大地提升了青年学生的认同度和满意度。学校深入推进的思政课教师专项绩效改革和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正让像魏新欣这样的优秀思政课教师脱颖而出。

“学校严格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供了基础保证。”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维东说,近年来学校通过“外引”和“内转”选拔了一批有意愿、有能力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优秀老师,通过“以老带新”“以赛代练”等方式培养了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魏新欣以前长期在科研平台从事专职科研工作,但她一直对上好思政课情有独钟。通过“内转”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后,魏新欣对讲授内容和方式方法都进行深思精研,她的思政课堂也越来越受同学们欢迎。

谈起3月8日那堂让人泪目的思政课,许多同学至今仍然心情激动。“那是一个瞬间,更是一段历史。那个瞬间让我们感动,那段历史给我们力量。”学生王永靖说。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郑淑花)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