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领导干部对权力要有敬畏感

曾峻

2022年03月18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就干部要强化敬畏感提出要求。202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干部“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影响干部敬畏心的关键,对于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文语境中,“敬畏”首先表达的是一种心理状态,即通过体认自然、社会及其所包含的力量、规律、法则来自觉约束自身行为的意识,因此“敬畏”往往与“感”和“心”连用。是否有敬畏心、敬畏感是强还是弱,不能简单用一个人的口头或书面表态来衡量,只能察其迹、观其行,在此基础上画其“像”、显其“心”。

从外在角度看,敬畏心缺失突出表现为:其一,口无遮拦。凡事都表现得“有主张”“有见地”,处处要显得比别人“高明”,以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妄加猜测、妄加议论,以贩卖“小道消息”“内部情况”为荣。其二,颐指气使。“自我感觉”良好,喜欢前呼后拥、谄媚奉承,对下属、群众动辄吆三喝四、“拍案而起”。其三,自以为是。不虚心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喜欢搞“作秀式”调查研究,搞“盆景式”形象工程,决策缺乏科学依据,经不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其四,天马行空。把规章制度、党纪国法视为“稻草人”,视为可以随意拿捏的“橡皮泥”,“不拘小节”更不守“大节”,目无法纪导致违法乱纪。

敬畏心的萌生与坚守,源于对有限性的觉悟。认识到自然的强大,才能意识到人力的有限,从而敬畏自然、善待万物;认识到社会的强大,才能意识到个体的有限,从而敬畏人民、善待他人;认识到规律的强大,才能意识到具体行为的有限,从而敬畏历史、善待规则。然而,权力却往往容易放大“无限性”,让拥有者产生幻觉,似乎无所不能,从而弱化乃至泯灭敬畏心。因此,敬畏权力,首先要对权力有清醒的认识。

权力是“膨胀剂”。膨胀沿着两个方向展开:横向上不断扩展“势力范围”,纵向上不断提升“职位等级”。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权力就会使一些人私欲膨胀、不择手段,谋取更多更大权利。权力扩张过程也是变为“催化剂”的过程。权力由职位赋予,职位由具体的人承担,如果对权力来源存在错误认识,便会以为权力行使者本人忽然变得“无所不能”。在这种情况下,权力又会变成“迷幻剂”,导致一些人不能客观评价自己,让自己置身法纪之外、法纪之上;对各种“围猎”放松警惕,落入各种各样的陷阱而难以自拔。在权力缺乏足够约束且权力行使人缺乏自制自律意识和能力的情况下,权力就会成为“双刃剑”,可能伤害别人并最终伤害自己。比如,少数干部为了权力,拉帮结派、拉票贿选,最后“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

对于中青年干部来说,不仅要警惕“权力幻觉”,还要警惕“成功魔咒”。中青年干部成长相对顺利,一方面容易产生“路径依赖”,沿袭固有经验,另一方面容易出现“单一归因”,把成长归功于个人素质和能力,而忽视组织培养和各方面的支持,因而放大自己的能量,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进而弱化敬畏感。与“成功”相关的还有“线性思维”,对可能的进退流转、起伏波折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一旦“目的”达不到,就发生心态和行为变异。

领导干部要做到敬畏权力,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防止权力“私有化”。对于党的干部来说,手中的权力归根结底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于为人民谋幸福,不能用于谋求个人私利。因此,敬畏权力,就要敬畏人民,要时刻牢记公私界限,做到公私分明、大公无私。从具体实现方式看,各级党组织通过一定程序把干部放在一定岗位,目的也在于让干部履职尽责,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因此,敬畏权力,就要敬畏组织,不辱使命。为了保障权力科学行使,党章党规、宪法法律以及各单位内部设定了权力行使的内容、范围、方式,界定了与权力相对应的责任,规定了违背权责规范应受到的惩戒类型。因此,敬畏权力,就要敬畏党纪国法、具体规章制度,不仅要知道“能干什么”,还要知道“怎样干”,更要知道“什么不能干”。

正确的权力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紧密联系在一起。中青年干部有“进步空间”,干事创业的愿望可能更强烈,“不作为”的问题会少一点,“乱作为”的问题会多一点。因此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正确的政绩观体现为动机正确,做事情的出发点、落脚点在于促进各方面事业发展,最终有利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其次,正确的政绩观体现为标准正确,也就是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严格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新要求。也就是说,政绩观正确与否是有标准的,应该由人民群众来认定。最后,正确的政绩观体现为程序正确。重大决策牵扯利益攸关群体广泛、利弊难以权衡、效果难以估量,特别需要审慎用权、谨慎决策。既要吃透上级文件也要吃透基层实情,既要考虑局部情况也要兼顾全局情况,既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以科学机制保障决策的科学性。

强化敬畏权力的意识,必须克服侥幸心。“举头三尺有神明”。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天”就是人民,“神明”就是无处不在的监督。“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不是主张宗教“报应论”,而是强调一定行为必然导致一定结果,恶行终将受到制裁。人们对这几句话可谓耳熟能详,然而功利主义、投机主义所带来的侥幸心却让少数人往往是“看得破、忍不过”,以身试法,最终身败名裂。因此,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有助于杜绝侥幸心、增强敬畏心。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敬畏权力、正确用权,方能行稳,而行稳才能致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