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坚强党性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李鹃

2022年03月17日08: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指明方向,强调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党员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多躬身实践,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在为党和人民事业扎扎实实的拼搏奉献中感悟提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发展模式。每个局部都是全局的有机组成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偏差,不仅影响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事业的顺利发展,甚至会给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带来隐患。踏上新的赶考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党员干部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战略思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认真真谋实事、干实事。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政绩观之所以出现错位,根子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不强。有的只考虑“对上负责”、不顾及群众感受;有的好大喜功、一味蛮干,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重显绩轻潜绩,热衷于“立竿见影”“显山露水”的事,将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多、见效慢的工作置于一边。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增强全局观念,正确看待和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党负责、为民造福的实事上。

以坚强党性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谋划和推进工作,都要善于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好,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要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当为民所用,多问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慎重决策、科学用权,让政策更有生命力。

加强党性锻炼、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一个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需要在持续不断的学习、实践、感悟中形成、保持和增强。要自觉树立更高标准和要求,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注重时时练、变成日日功,在每一次磨砺、每一次考验、每一次选择中锤炼党性、纠正偏差,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各级党组织要将党性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性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引导党员干部以坚强党性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风云变幻的百年变局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每一名党员都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立说立行、善作善成。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