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第71集团军某旅探索分层教育模式

新兵听得懂 老兵兴趣浓

2022年03月16日08:05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李倩、特约通讯员李政报道:“让分层教育成为官兵成长进步的新引擎……”日前,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评教活动,官兵满意度较之前明显提高。该旅领导介绍,这得益于他们探索推行的分层教育新模式。

前期,该旅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展开调研,结果表明:有的官兵认为教育内容过于简单,有的却感觉教育理论晦涩难懂,教育效果不够理想。为此,该旅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准确掌握各层次官兵不同阶段的思想底数,科学区分层次,合理规划统筹,探索推出“区分受众、分解内容、巧设课堂、科学统筹”的分层教育新模式。

“教育要有针对性,既要新兵听得懂,也要老兵兴趣浓。”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根据不同层次官兵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区分职级、岗位、任务等进行分层施教;采取以小见大、化繁为简的方法系统分解,使教育内容更清晰、问题更聚焦、官兵易接受;灵活组织攻坚大讲堂、理论微课堂、士兵小讲堂和强军故事会等教育活动,让旅领导、政治主官、理论骨干及先进典型登台授课,教育课堂更加丰富多彩。

前不久,该旅装步七连在训练间隙组织一场强军故事会。连长徐占峰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全连官兵讲述自己从地方青年成长为“二等功臣”的奋斗故事,大家听得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要练强本领、建功军营。

“过去教育课是有啥听啥,现在是缺啥补啥,官兵兴趣浓、参与度高,教育效果事半功倍。”该旅领导告诉记者。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