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储纲

2022年03月09日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是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保证。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准确把握组织工作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定位,推动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有序,就要在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中,把握新定位、谋划新思路、形成新举措、取得新进步,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高举党的旗帜,以创新理论强凝心聚力。始终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坚定合力,保持强大战斗力。坚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躬身践行“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论断新要求,针对城乡变革加快、社会结构多元、群众诉求多样的实际,着力在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智慧建设上多下功夫。通过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打造基层书记项目、推进街道集成改革,引导各级党组织共同担负起加强基层党建、创优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成效、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责任。

筑牢基层堡垒,以真情服务促排忧解难。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团结党员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一线堡垒,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在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上持续用劲。坚持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让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紧要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群众“主心骨”“贴心人”。注重布局科学、功能综合,把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枢纽”和“窗口”,成为党群真情交融、干群鱼水情深的“活力源泉”。

深化多元联动,以共建共享构开放融合。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唱“独角戏”奏不出“和谐音”,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以点带面”织起党建引领、开放融合“一张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善治格局。深化推广仙林城市版“枫桥经验”,依托网格创新组织设置,完善街道党工委抓龙头、社区党组织重统筹、驻地单位党组织全融入、党支部齐发力的网格化组织架构,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社会治理。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部”,扩大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强化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完善居民自治机制,用好为民服务专项资金,通过“圆桌漫谈会”“民情沟通日”等做法,让“怎么干、怎么用”群众说了算,“干得好不好、用得怎么样”百姓来评价。

创造特色品牌,以改革实践助赋能提级。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既紧贴时代发展,又紧盯基层实际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创优。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实践应用,贯通数据渠道,搭建共享平台,通过街道党工委强引领、区域党组织齐参与,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组建“掌上云社区”线上党支部,打通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最后一步路”。项目化推动党建带群建,办好社会组织与社区服务洽谈会,定向匹配公益项目,提高服务群众专业化水平。做深做实“红色物业”,打造“红色管家”“红色业委会”,以“党旗红”推动“治理优”,实现“生活美”。

(作者系南京市栖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