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上好理想信念常修课

王青玲

2022年03月09日09: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上好理想信念常修课

3月1日,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这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堪大用担重任,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

抓好理论学习“金钥匙”。理论上清醒,理想信念才能坚定。年轻干部当好接班人,就要抓好理论学习这把“金钥匙”。在理论学习上深耕细作,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读出贯穿其中的“理”“信”“德”“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在学习运用科学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守住拒腐防变“警戒线”。“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到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严格把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让心中的“警戒线”泾渭分明、不可逾越。

练就干事创业“铁肩膀”。理想信念本质是实践的,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要落到实干中、见诸行动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理想信念坚定直接关乎群众获得感,关系高质量发展成色。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回应民生关切,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主战场勇挑重担,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