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郑州市上街区

“五个一”让党员流动不流失

2022年03月02日19: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郑州讯 (通讯员 克东海)为解决流动党员管理够不着、教育跟不上、作用看不见的问题,近些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探索实施“五个一”工作法,即一张信息表、一份告知书、一名联系人、一个云平台、一场“我为家乡做贡献”活动,让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

填写一张信息表,详细登记流动党员生活照片、从事行业、现在住址等信息,每季度更新一次,摸清底数,协助党员办理组织关系接转;发布一份《流动党员告知书》,号召流动党员遵守党规党纪,心系家乡发展,做干事创业的先锋表率,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榜样;指定一名联系人,由一名支委成员与一名流动党员结对,“一对一”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及时收集流动党员在求职就业、返乡创业等方面的困难,定期集中研究解决;打造一个云平台,通过自学积分、网上讨论、网上测试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过好网上组织生活,设置流动党员“网上班级”,分时段发送典型事迹、党史知识等资料,实现人散心不散;开展一场“我为家乡做贡献”活动,每年借流动党员返乡之机,以重点项目观摩、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家乡发展成绩,介绍本地创新创业政策,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创业。目前,已排查流出党员1209名,1129名流动党员签订承诺书,网络集中学习参与率提升到89%,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