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锤炼好作风 争做实干家(红船观澜·坚持正确政绩观⑥)

史一棋

2022年03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段时间在河南某市参会,务实的会风让人眼前一亮。发言人员不谈成绩,上来就讲怎么看、怎么干,没有虚浮客套,全是干货。一问才知道,当地有个“五比五不比”。

“五比五不比”,是一种作风导向,剑指形式主义问题:“比谁对中央精神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实际增长点多,不比谁的表面‘亮点’多;比谁的工作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调门高;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只是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一位基层干部反映,作风一转,感觉肩上负担轻了,劲头足了,工作更实了,群众也更满意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类似“五比五不比”这样的倡导,有利于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创造实打实的业绩,赢得群众口碑。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形式主义不仅不解决实际问题,还让工作优势难以发挥,造成资源浪费,与党的思想路线、根本宗旨背道而驰。以形式主义堆砌的“政绩”,经不起实践检验和群众评判,终将化为泡影;而干部思想受侵蚀,一旦养成投机恶习和浮夸作风,对个人发展也有百害而无一利。

反对形式主义,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群众路线重要法宝、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调查研究优良传统……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就是靠持续弘扬这些传统和作风,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创造人间奇迹,赢得人民信任。党员干部要自觉赓续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实字当头、以干为先,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真正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切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锤炼好作风,争做实干家,让干事创业氛围更浓,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1日 18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