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某工程兵部队

队史故事激励担当作为

2022年02月23日08:10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谷永敏、张塍凌报道:“这是一盏上世纪60年代的马灯。那时为了赶工期,先辈们常常连续几天奋战在条件艰苦的工地,大家施工、生活、学习全靠这一盏盏马灯照明……”1月中旬,某工程兵部队勤务保障营将新战士下连第一课设在史料陈列室,为新战士们讲述部队历史藏品背后的故事。一件件布满历史印记的藏品、一则则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官兵。

“我们通过讲述队史故事,让新战士了解部队光荣传统,激发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该部领导介绍,为夯实新战士思想根基,强化使命担当,他们利用队史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红色故事育新人”系列活动,让新战士深刻感受一代代工程兵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用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帮助新战士校准军旅航向,激励他们担当作为,扎根军营建功立业。

“1954年春天,连队奉命开赴波斗藏布江畔施工。冰天雪夜里,韦江歌用施工时磨满血泡的双手帮战友们烘烤衣物,第二天抡锤打眼时,鲜血把铁锤都染红了……”在该部一场“学工兵故事、做红色传人”交流会上,某连指导员李小童讲述连队特等功臣、全国筑路模范韦江歌的故事,台下掌声不断。

队史故事育新人,赓续传统勇担当。刚下连时,因不适应连队生活一度想打退堂鼓的新战士小陈,听完队史故事后在笔记本上写道:“先辈事迹像一座座丰碑,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扎根平凡战位,练强本领、精忠报国。”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