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赓续“两弹一星”精神 以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刘海洋

2022年02月17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中指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公立医院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主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公立医院想要高质量发展,党建是重要一环。要将“两弹一星”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探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院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将党支部建在一线,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医院各部门和科室,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团结党员干部、凝聚医护人员,由此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的全面领导,是提高公立医院治理能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党管人才的实质,是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和其他各方面工作。近年来医疗人才队伍规模日益壮大、人才成长环境日益优化,各项人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只有坚持党管人才,才能为人才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

以党建工作为基础和培育特色鲜明的公立医院文化,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施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工程,构建“大党建”工作模式。加强正面宣传,抓焦点、写重点、聚亮点,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广度的主题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效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凝心聚力和导向作用,更好地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服务。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明纪律红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公立医院的立院之本,高质量发展之源。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紧盯设备、药剂以及其他廉洁高风险领域负责人员,从源头上杜绝腐败发生。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廉洁教育、严格依法执业、提高优质服务等手段,对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在医院内引导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保障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公立医院高质量的建设过程,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可忽视。党员医务工作者应当自觉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坚定不移跟党走。时刻牢记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找准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奋斗坐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努力为群众办实事。面对新时代新目标,党员医务工作者要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靠前作为、主动作为,积极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方式,赢得群众满意。三是永葆清正廉洁之心。要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遵守党的纪律法规,守好心中的那根“红线”“高压线”,绝不越“雷池”半步,充分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与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和关键期。作为新时代党员医务工作者,一定要赓续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好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肩负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努力推动医院临床、科研和教育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甘当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为党和国家的健康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挂职青海省交通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责编:王子锋、郝孟佳)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