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人才供给侧精准对接战场需求侧

杨欢

2022年02月17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前不久,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的决定》,明确要求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推动人才供给侧与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聚焦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攻坚突破,提高战时人力资源响应敏捷性准确度。这为打好人才工作攻坚仗、主动仗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提供了行动指南。

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也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革命战争年代,军队人才工作聚焦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依托战争实践,培养了一大批听党指挥、能征善战、英勇不屈的军事人才和英模人物。与战争年代相比,我军虽然不同时期担负的使命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变,聚焦备战打仗加强人才建设的根本导向始终没有变。

我军人才工作说到底是为战争准备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坚持打仗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彻底扫除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符的和平积弊,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立起了标准导向,归正了育人重心。实践表明,只有让人才供给侧精准对接战场需求侧,才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效益,确保我军人才能够驾驭现代战争,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要素。在现代战争中,没有人才、人才不足或人才质量不高,都是难以打胜仗的。尤其要看到,机械化时代的人才与由信息化向智能化时代迈进的人才,在能力结构需求侧上虽然有共性基础,但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要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就必须锚定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综合施策,持续发力。

军人向战而生,人才为战而育。在中央军委印发《决定》的同时,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分别就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建设、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动力、加强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建设,提出了务实管用的对策办法。这些人才都是备战打仗所急需的,也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和攻坚点。全军各级应深入贯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认真学习领会《决定》及其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配置体系。综合运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打通人才培养链路,创新教为战、研为战、练为战的育人模式,持续推进人才队伍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