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群众工作贵在做深做实(红船观澜·坚持正确政绩观④)

张 洋

2022年02月15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之一,每次到这里都能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如今,这里的基础设施又改善了,村容村貌更美观了,党群服务中心也提档升级、更加便民了。

欣欣向荣的秘诀,就是8个字:“三上三下,民主治村”——“一上一下”问需于民,研究提出议题;“二上二下”问计于民,工作方案请党员群众讨论完善;“三上三下”民主决策,方案先提交党员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表决,然后组织实施。

“把每一步做扎实了,让群众充分表达意见,矛盾自然就‘不上交’了;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里,发展自然就顺当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根土说。多年跟踪采访“枫桥经验”,一个深刻的感受是,干事创业要行稳致远,关键在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

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想干事,事却难干”“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想法虽好没办法”……其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深悟透了,也就找到了打开工作局面的“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此为标尺重新审视日常工作,我们就能深刻认识到,在干事初衷上,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避免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在实际操作中,要深入扎实同群众打交道,而不能一味地大干快上、追求进度。在目标效果上,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建党百年,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够不断凝聚磅礴力量,厚植执政根基,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才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落实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弄清楚群众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扎根群众,团结依靠群众,善于发挥群众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只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党心民心就会更加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就一定能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5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