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责任区活动传承近40年,不断赋予着新的内涵

让每个党员守护好自己的责任区

2022年02月09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石化机械钢管分公司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近40年来,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赋予党员责任区具有时代特性、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内涵。以责任区凝心聚魂,用“红色引擎”推动发展,使这部“红色经典”之作既有历史的传承,更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追求。

“1983年,沙市钢管刚建厂时接到很多订单,可是生产不顺利,怎么都干不好。我当时作为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就想着如何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把生产提上去,就推出了党员责任区活动。”时任沙市钢管一车间党支部书记柯玉元回忆道。

当时,一车间党支部针对党员分布不平衡、活动覆盖面小、“双模”活动缺乏定量考核、“自保户”和后进党员缺乏工作动力和积极性等情况,提出以党员包班包片的形式,在党员中试行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党员责任区根据党员分布情况,以各生产班组为单位划分,一个班组一个党员责任区或几个责任区,没有党员的班组划到邻近的班组,合成一个责任区,保证每个责任区都有党员,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区。

“我是第一批党员责任区的负责人,挺光荣的,觉得不光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带动大家共同进步,争模范。”原一车间维修工段段长徐丁方回忆说。

建立考核制度,以党员自我考核、党小组评议的方式,对党员进行百分制考核,并及时公示;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进行讲评,好的表彰奖励,差的限期改正。每年“七一”表彰先进责任区、模范党员,突出的还可以随时请功、嘉奖、升级等。从那时起,“沙管人”开始用心、用情、用力书写这部独一无二的“红色经典”。

2007年,“川气东送”工程开工。该工程所需钢管材质硬、口径大、管壁厚、标准高,要完成这项任务,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上!”这是36个党员责任区的声音。直缝钢管厂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岗位展风采,工作创佳绩”为主题的党员责任区活动,重新划分了责任区,将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将党员的责任挂出来;49名党员都与党支部签订了“红色承诺书”,每一名党员都明确了自我要突出的亮点、承诺的事项、实现承诺的时间和具体的措施。

“红色承诺书”既延续了“表决心”的传统做法,又赋予了“承诺”新的内涵。这种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给新时期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进入新时代,公司迎来了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红色经典”延续30余年痴心不改,党员成了这一“红色经典”传承者。

336名党员都有一块“责任田”,一个党员一个责任区,一个责任区一份“红色”承诺书,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挑大梁、做表率,不怕吃苦、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优秀品质再次得到磨炼。

2021年,公司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员责任区活动为载体,聚焦全员争市场、全员提质量、全员创效益,与13个党支部签订了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目前,该公司13个党支部围绕目标任务,共设立43个“攻坚创效”党员责任区。

“作为生产一线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强质量、保进度,带头优质完成每一班次生产任务。”336名党员发出铮铮承诺。大家在承诺、践诺中增强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激发了提质增效热情,推动了生产和市场有效保供。(本报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蔡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