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激发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

陈会科

2022年01月30日08:19    来源:解放军报

革命战争年代,很多战士的干粮袋里,除了放干粮,还会放几本马列主义小册子。毛泽东同志说:“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这也启示我们,有了学习理论的动力,就能尝到真理的味道,而且越嚼越有味。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看,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主席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对于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理论思维和思想学习必不可少,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只有真正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不断开阔眼界、提高思想站位,通过学习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只有不断增进、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感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学思践悟、学用结合中让理论“活起来”,才能掌握新思想、得到新启迪、增长新本领。但也要看到,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现象,在理论学习中依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常把“工作头绪多、没精力学”挂在嘴边,对理论学习的态度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学习任务难落实、学习效果难保证,导致学得不深、用得不好;还有的学习和实践脱节,学一套说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

激发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首先应从学风入手。学风问题,是一个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是一个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事业观,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走深走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打通科学理论进入思想、进入工作的难点堵点,增强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新时代的好学风。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激发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除了内在的兴趣爱好外,还离不开外在的刚性约束。比如,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衡量一名领导干部学习创新理论是否扎实,既要看学了多少,更要看干得怎样;既要看思想转变有多大,更要看实际表现怎么样。再比如,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把改进学风纳入部队风气建设一体部署、把学习成效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等,从而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学深悟、带头宣讲辅导、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搞好学习成果转化,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