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

引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走向深入

2022年01月28日08:42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北京1月27日讯 记者张昊 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进一步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2022年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通报有关情况,并就抓好2022年最高检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提出七方面建议——学深悟透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扛牢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历史自信;聚焦“国之大者”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培养造就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强化检察权制约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要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始终扛起主体责任,始终注意政治、业务、纪律作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政治监督”“将抓党建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从源头上提升廉洁从检意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通报的相关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最高检院领导就抓好最高检自身和检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谈认识、找方法。

围绕落实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张军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抓落实的要求:

不敢腐——要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检察系统腐败问题,让不知耻、不收手违纪贪腐的人付出代价,让尚有侥幸心理的认清形势,不存幻想,真正做到心存敬畏不敢腐。

不能腐——检察工作各条线都要加强制度建设,既要在实践中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更要狠抓制度落实,持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越往后越严”抓实“三个规定”月报告月通报、追责问责机制,持续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的规章制度落地落实,做到制度完善不能腐。

不想腐——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记初心使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去、往实里做。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带头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不想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