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景宁县

党员联户爱心守护留守老人

2022年01月28日08:38    来源:农民日报

“李大爷,水池帮您修补好了,快来试试!”近日,浙江省景宁县英川镇粗岗岭村党员刘远清匆忙从县城采购了一袋水泥和一套泥瓦工工具后,就直奔81岁留守老人李海芝家中,“钻”进厨房化身泥水工好一阵“倒腾”。

李海芝是党员刘远清的结对农户之一,由于情况特殊,除每月5、15、25日定期走访外,刘远清只要一有空,就习惯去李海芝家中看看,一待就是大半天。

为留守老人提供爱心守护、农忙时节帮助农户春耕秋收、为困难群众申请医疗救助、为外出群众提供帮办服务……这些暖心举动,在景宁县各村各户每天都在上演。

近年来,面对日益凸显的农村“空心化”问题,景宁县深入推进党员联户解忧工程,由党组织牵头,根据位置相邻、关系相和、情况相熟、便于服务的原则,党员群众结对、制定帮扶清单,有效融合了党群关系,为留守老人提供爱心守护。

“我们每个人的诉求,通过联系党员都能直达干部,并很快得到回应!”在当地,有困难找党员已深入人心。英川镇组织委员林峰表示,该镇把党员联户扩大到全体村民。实现全覆盖后,党员积极性异常高涨,每个人都“忙”起来了,乡村干部反而“闲”下去了,因为工作推进更加顺畅了。党员成为村民的“主心骨”,乡村大小事,都能很快得到村民支持。

“以往无从下手的工作,如今都变得简单多了。”英川镇岗粗岭村党总支书记王继森介绍,近期开展的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注册工作,通过发动党员联系农户,1060多名村民的医保电子卡短短4天时间就完成申领。党员联户解忧机制运行以来,该镇各村上访率、矛盾纠纷率分别下降了0.7%、2.4%以上,留守老人幸福感以5%的速度逐年提升。

以真心换真情,用行动赢民心!村民信任的背后,既饱含了党员的无私奉献,也给予了党员无限动力。2021年,该县6700多名农村党员服务共为联系户解决大小忧愁9000余个,提供暖心服务1.3万余次,已形成爱心义剪、爱心守护、爱心代办等服务品牌。(潘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