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抓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直插一线 直面问题 直指要害

2022年01月27日10: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长沙讯 (通讯员 湘组轩)1月25日,湖南省2021年度市州和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通过真督实查、真评实述、真抓实改,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促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真督实查,直插一线“体好检”。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围绕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省委组织部抽调35名党建业务骨干,组成7个调研组,聚焦7个方面34项重点内容,“四不两直”开展调研核查,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诉求,形成亮点清单、问题清单、点评提纲“两清单一提纲”。全面梳理汇总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意识形态等8个领域发现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做好统筹吸纳。充分利用组织工作专题调研、人才工作专项核查、党建课题研究和乡镇、村换届督查成果,做到全面“体检”、精准把脉,防止笼而统之、泛泛而谈。

真评实述,直面问题揭短板。省委组织部从严把关述职报告,对于内容结构不达标、突出“述我”不到位、问题查摆不精准、原因剖析不深刻、打算措施不具体的一律退回重写。述职评议会上,14个市州委书记、4个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坚持三分讲成绩、七分讲问题和打算,并同步播放PPT,用数据说话、用图片印证,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述职对象述职后,先由省委常委按照分工进行逐一点评,省委书记张庆伟进行综合点评,既评成绩更点不足,既指方向更传压力,对每位述职对象的点评意见都在3条以上,做到“红脸出汗”,推动扛责上肩。坚持开门述评,省委组织部把述职报告在省主流媒体和红星云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摘要公示,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真抓实改,直指要害促提升。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关键环节和根本落脚点,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中,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述职评议会后,省委组织部制定各市州、行业系统整改任务书并第一时间反馈,督促述职对象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强化结果运用,把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市州委书记年度考核内容,对综合评价未达到“好”等次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考核排名靠后的述职对象进行谈心谈话,帮助点出不足、指明方向。建立整改销号、责任追究制度,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定期督查、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不销号,对整改不力、工作不实的及时提醒、限期整改,对出现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