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规律性认识的新高度

2022年01月27日08: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概括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恰是风华正茂,关键在于有党的建设这一重要法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就要聚焦“强党之问”,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上达到的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九个坚持”源于党在新时代自我革命伟大实践。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的一条,并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

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九个坚持”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管党治党理论创新上达到新的高度。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管党治党的指路明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中央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关键布局,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着眼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强调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比如,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作了归纳,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要求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

——“九个坚持”彰显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创新重大成果,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有着严密组织体系和纪律约束的无产阶级政党。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部署推进,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内法规制度优势较好转化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截至2021年7月1日,我们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达到3615部,建起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四梁八柱”,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规范化、法治化保障。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指出,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九个坚持”闪耀着推进自我革命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科学光辉,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新征程上,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管党治党一系列创新成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薛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