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生入学的第一课,都是讲述雷锋的故事;学校设立“一颗钉”“一滴水”“一块砖”等奖励项目,激发老师和学生的正能量

这堂雷锋精神思政课上了30年

2022年01月26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地处武汉市商业中心的大兴路小学,有一座雷锋主题馆。这座2017年修建的主题馆,陈列着300余件与雷锋有关的藏品,是武汉市第一座开在中小学校内的雷锋主题馆。1991年,首座雷锋塑像在学校落成,雷锋生前所在连队指导员刘建青、辽宁抚顺雷锋小学校长张平现场祝贺。从此,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雷锋精神教育,这样一节思政课至今已经持续了30年。

据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介绍,学校每年新生入学,在这里上“入学第一课”,由高年级学生当“讲解员”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每年的3月5日,学生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馆内参观,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每学期都有班会课、思政课,在这里开展主题活动,全校师生分班级走进主题馆,通过电子屏观看雷锋事迹介绍、学习《雷锋日记》、交流对雷锋精神的感悟。

“雷锋是一名伟大的战士,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7岁便成了孤儿。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雷锋免费入学,参加工作,还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和共产党员。”2021年12月31日,二年级2班的教室里传来热烈的掌声,大兴路小学校外辅导员、“湖北收藏雷锋第一人”黄德宝在给同学们讲述他收集雷锋藏品的小故事。

2017年,黄德宝成为大兴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分享雷锋藏品背后的故事。他自己创办了一份《雷锋音乐报》,经常带着这份报纸教孩子们唱《接过雷锋的枪》《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黄德宝说,小学生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就是学雷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也是学雷锋。“雷锋精神有着巨大的正能量,青少年要从小学雷锋,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近年来,除了黄德宝,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第十四任指导员刘建青、湖南雷锋纪念馆原馆长雷孟宣、雷锋生前战友冷宽和乔安山、第五任雷锋班班长杨东顺、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刘静和展世荣等都来到过大兴路小学,用一个个雷锋故事感染孩子们。乔安山是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是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主人公原型。乔安山跟大兴路小学的同学们讲述,有一次,他开着车和雷锋一起去拉煤。路上遇到一个小陡坡,他加大油门冲上坡,旁边的雷锋却大喊“停车”。车刚停稳,雷锋就跳下了车。原来,几位老百姓正在吃力地推一车菜,雷锋看到了就马上去帮忙推车。

讲完这个小故事,乔安山问现场的小同学,有多少人曾在公交车上给他人让座?看着孩子们纷纷举起的手臂,他非常欣慰,鼓励同学们说“你们都是有雷锋精神的好少年”。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 2012年起,大兴路小学就设立“一颗钉”“一滴水”“一块砖”等雷锋精神奖励项目,每年都会给具有雷锋精神品质的老师颁奖,鼓励老师向雷锋学习。同时,学校还设置智慧、责任、爱心、自律、阳光等五种“锋范少年”称号,至今,已有千余名学生获得“锋范少年”表彰。

在大兴路小学,还有一支雷锋护卫队,为雷锋塑像站岗,为雷锋精神代言。老师们还会定期开展“夸夸我身边的小雷锋”“像雷锋叔叔那样爱读书”“学雷锋 爱劳动”等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发现身边的雷锋,将雷锋精神不断发扬、传承。(本报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陈婵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