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八方英才汇 从“蓉”共启航

2022年01月25日15:0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成都过去10年新增582万人,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达536万人、占比25.6%,较2010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放眼这座加速崛起、活力迸发的超大城市,新业态、新场景、新玩法层出不穷,近悦远来的“蓉漂”们散发光和热,点燃梦想、点亮城市,也让成都屡屡跻身全国瞩目的“C位”,蝉联“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和“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成都何以成为吸引人才干事创业的“强磁场”?

聚人兴城,人聚城兴

“蓉漂”涌动高质量发展“活水”

“我喜欢在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工作,15年前我选择了上海浦东,现在我看好成都,这里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来自美国的白杰先在中国生活工作近30年。如今,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已定居成都5年多。

在白杰先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投资人、创业者、教授……现在,他是成都矽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主要做功率半导体研发及孵化。在本可以退休的年纪创业,白杰先说他想实现一个梦想:打造功率半导体创新集群,助力成都成为中国功率半导体的重要基地。

“2018年,我和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功率半导体专家张波在成都软件园一栋大楼里成立矽能科技,挖掘支持有潜力的功率半导体团队和早期公司,目前我们正在孵化的企业有25个,部分企业已拿到融资,发展势头强劲。”白杰先介绍,之所以将创业地选在成都,与这座城市带给他的鼓励与支持是分不开的。

“半导体行业必须有创新才能成功,但创始人需要鼓励。”白杰先说,其中政府支持就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成都做得非常棒,给了我们诸多创业支持。”同时,白杰先强调,“半导体行业需要大量人才,而成都有很多高校院所,一直都是电子信息领域行业人才的重要聚集地”。谈起成都的好,白杰先如数家珍。

“对于人才,引流量、提增量是第一步,下好先手棋尤为重要。”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发出“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强音。同年7月,成都重磅发布具有“引爆效应”的“人才新政12条”,率先推出“先落户后就业”“人才安居工程”“全民免费技术技能培训”等政策举措,吸引四海人才纷至沓来。

“时至今日,我仍清晰记得,新政实施首月一天最多落户2555人,至今已吸引近58万名青年人才落户。”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一套政策“组合拳”,成都给的是真金白银。来蓉求职的大学毕业生,人才驿站7天免费住;企业引进的急需紧缺技术技能人才,来蓉即可享受安家补贴;对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支持,从资助到孵化平台、成果转化服务再到市场拓展;高层次人才,给“人才绿卡”,从生活到办事服务面面俱到……从拼政策、给优惠的“1.0版本”,到搭平台、给机会的“2.0版本”,再到优平台、营生态的“3.0版本”,成都一直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实现价值。

“政府付出是能看到实效的。”白杰先说,他注意到过去几年里,很多四川本地人到沿海或出国发展,当他们有了一定的积累,因为成都的人才政策,很多人又回到了四川。“这也为成都未来飞跃式发展做好了人才铺垫。”趁着这股势头,白杰先也将未来工作重心放在成都岷山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院上。“我们打算在成都建一个晶圆制造公司,让更多的IC企业愿意来成都并留在这里。”跟白杰先一样,如今587.6万人才在这片沃土上各展其长、精心耕耘,汇聚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品牌深入人心,生态拴心留人

“蓉漂”之后再无漂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成都发展可以找到稳稳的幸福。”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先导”)创始人李进,很认同自己“蓉漂”的身份,他骄傲地说:“我还担任过成都的‘蓉漂招才大使’,为成都揽才,为‘蓉漂’代言。”

在李进看来,成都的人才政策与创新环境成就了成都先导。创业初期,企业发展一度遇到很大坎坷,是成都针对顶尖团队的资助补贴到账,才解了李进的燃眉之急。而彼时,谁也不曾想到,数年之后的一个春天,“蓉漂”李进创立的成都先导成为西南地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更开启了接下来汹涌澎湃的蓉企科创板上市潮。截至目前,人才企业上市及过会共计有2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不断书写着“人与城,彼此成就”的佳话。

“珍惜人才不仅体现在文件中的条款和举措上,更体现在融入日常生活里的服务与关怀上。”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蓉漂”们的身份认同感,源自城市的求贤若渴,源自人才有价值发挥、有舞台筑梦,也源自城市对人才的至高礼遇、至上关怀。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宜业宜居的城市,在生活成本方面具有鲜明优势,选择成都让我安居更安心。”就职于成都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俞晨晨是人才公寓优惠购的受益者。近年来,成都累计建设人才公寓9.9万套,构建起“租售补”并举的服务体系,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居全国首位,让“蓉漂不再漂”照进现实。

“实际上,在成都‘蓉漂’不只是一个群体,还是一个品牌,背后是整个人才工作品牌化的创新探索。”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成都实施人才工作品牌化战略,在全国首个申请商标注册,以“蓉漂”冠名重大人才工程、重大人才活动和人才服务载体,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生态体系,让“蓉漂”与城市情感相连、共同成长。

机遇、舞台、荣光,品牌感召、人文关怀、价值生态,这或许正是“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内在原因。近日,成都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正式吹响了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的奋进号角,这座尊才爱才、开放包容的城市将敞开胸怀延揽人才、竭尽所能成就人才,让每一名选择成为幸福“蓉漂”的奋斗者都被看见、被尊重、被关怀,都能筑梦圆梦、绽放出彩。(蓉组轩 本刊记者 周盼)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