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聚英才兴天府

——四川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2022年01月25日15:00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21年12月30日,四川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彭清华对近年来全省人才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新时代四川人才事业发展。

人才蔚则事业兴。近年来,四川省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四川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人才工作的“四川路径”不断优化、不断升级。

党管人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来这里10年了,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管理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遂宁重才爱才、诚意满满,发展环境非常好。”在遂宁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上,省级专家、第二批“遂州英才卡”获得者陈克辉道出心声。

尊重、关心、爱护人才,遂宁全市有清醒的认识: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此,在遂宁市委带动下,各县(市、区)、市直园区以及有关部门党组织牢固树立“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理念,着力吸引、留住、用好人才。

党建引领,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遂宁市的举措正是四川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的“缩影”。

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省委系统谋划人才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重大人才问题、多次出席重大人才活动、带头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成立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让党管人才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更是举旗定向,强调“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引导广大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会议明确的众多政策举措,为广大人才在推动宏伟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注入新动力。

汇聚群英,扎根四川干事创业

华灯初上,城市开启璀璨盛景。2021年12月31日,坐落在自贡市的中华彩灯大世界“上新”,一组造型绝美、工艺精湛的《精卫女神》灯组,惊艳了游客。这是自去年《生命之树》灯组之后,自贡彩灯再次以超高人气在互联网“出圈”。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贡彩灯背后是不断发力的彩灯产业人才培养体系。自贡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组建全国首个彩灯学院,设立全国首个职称专业,从学历教育、职称评定、工匠选拔、人才引进等方面创新人才培育模式,打造全国彩灯行业人才高地。

以产兴城,人才汇聚让自贡迎来特色产业发展的“春天”,这并不是孤例。四川省是人力资源大省,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四川省坚持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各地人才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革命老区巴中,创新实施“巴山优才计划”等,积极构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一体化政策激励体系,推动全市人才工作持续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雨城”雅安,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雅州英才”工程,以建设西向人才高地为着力点,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目前,雅安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2.6万余人,人才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围绕建设适应四川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省委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加快集聚更多战略性、引领性人才”“着力造就一批天府工匠、技能川军”“引导人才向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一线集聚”“统筹推进人才‘引、育、用’一体发展”“用心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让各类人才在四川扎根,建功立业。

优化布局,加快构建“雁阵格局”

当前,四川省正处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期,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凸显。“适应主干带动引领、多支竞相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成都为龙头、区域中心城市为支撑、其他市(州)和县(市、区)为基点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对全省人才工作的“谋篇布局”掷地有声。

作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的“头雁”,成都市坚定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围绕治蜀兴川谋篇布局、服务创新发展聚才育才、改革体制机制用才励才,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人才高地。目前,成都不断汇聚四面八方的人才,展现出极大的吸引力。

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宜宾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拥有1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研院所的宜宾科创新城,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工作站在宜宾揭牌成立,成功创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一个个“成绩单”背后,是宜宾市夯实支撑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底部基础的底气与动力。

优化人才发展区域布局,除了构建“雁阵格局”外,还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改革科研立项方式”“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研究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指导标准”……这些举措无不在为人才发展创造有利制度环境。

让各类人才各展其能、大有作为,放眼天府大地,一幅党建引领下建设适应四川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区域布局的人才工作恢宏画卷正徐徐展开、愈加夺目。(本刊记者 蒋筱青)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