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丽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5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丽江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以增强凝聚力为核心,坚持思想联引强功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主动。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首先要解决思想这个“总开关”问题,提升思想引领力,凝心聚力才能锻造坚强的战斗力。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联引”。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和主动担当做“两个确立”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坚定践行者。二是坚持以思想先行“联引”。聚焦“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研讨深入学、党员领导干部宣讲广泛学、运用网络便捷学等形式,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做到从讲政治的高度认同、从思想深处认同、从工作落实上认同。三是坚持以推动落实“联引”。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智慧旅游”建设。要采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组织引领抓统筹,部门牵头、单位协同抓具体,把具体任务做实做细、落下去见实效。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组织联建强堡垒。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打造“名城”,建强贯彻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基础。一是聚焦行业造形“联建”。推动文旅行业党组织创新发展,依托市、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建立文旅行业党委,着力加强文旅行业党建工作。推行“党组织+协会”的党建模式,成立景区、酒店(客栈)、旅行社、文化企业等文旅行业协会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党组织建在旅游“十大工程”重点项目,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战斗力。二是聚焦片区共联“联建”。推动城市党建与文旅发展融合共促,丰富载体抓手,严格执行“三城联动”党建联盟章程和联席会议制度,一季度一主题开展“党建+旅游”主题活动,一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景区建设、遗产保护、文化传承、文旅融合、旅游转型升级等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打破职能壁垒,提升组织力。三是聚焦区域共融“联建”。充分发挥街道(中心镇)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街道(中心镇)党建联盟、社区联合“大党委”建设,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党组织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以提高执行力为关键,深化队伍联抓强活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造“名城”关键靠人,重在执行力。加强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执行力是打造“名城”干事创业的根本能力。一是深化干部素质提升“联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选拔重用那些重实干、善抓落实、表现突出的干部,以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要实行干部下沉景区、企业、文旅项目等一线开展挂联、挂职、服务等活动,把提升高素质专业化能力、高质量发展能力作为文旅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干部履职尽责、行使权力、推动工作。二是深化党员作用发挥“联抓”。推动带头人提质行动,实施文旅行业党支部书记“星级培育”计划,实行星级化管理,建强文旅工作者队伍。推动党员先锋行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监督、亮业绩,设立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五亮三岗双争”活动,示范带动高质量服务发展。三是深化人才智力支撑“联抓”。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引进文旅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高素质文旅人才队伍建设,采取线下线上、集中轮训等多种培训方式,提高各类文旅人才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服务好的文旅人才队伍。

以激发创造力为根本,提升服务联动强品牌。创新创造方能推动发展,树好品牌、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更需要创新创造力。一是提升治理服务智慧化“联动”。要依托丽江智慧城市大脑,推进数字城市管理网格化治理服务,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深化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景区智慧服务管理效能。二是提升红色旅游精品化“联动”。系统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全力打造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边纵七支队纪念馆和张桂梅党性教育基地等一批全国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三是提升遗产保护常态化“联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及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度挖掘和保护民族文化,凝聚合力经常性精心呵护三项世界遗产。建立“新老丽江人”共建共管共享机制,组织带动社区居民、经营户、游客与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

(作者:云南省丽江市委组织部 莫建华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