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奋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

黄帅

2022年01月25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进入新时代,“向人才要红利,以人才助发展”仍将是“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要务,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精准把握未来发展的时与势,源源不断引进和培育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集聚起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放大格局,融入区域发展育先机。高素质人才始终是区域发展不可替代的核心资源。要坚持合作共赢,制定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促进人才流动和科研资源共享,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坚持带头引领,抢抓人才向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大城市加速集聚的机遇,放大地区产业引才优势,积极举办区域人才发展论坛峰会等活动,扩大引才聚才影响力;要坚持开放包容,积极拓展城市人才“朋友圈”,探索制定高层次人才跨省市认定标准,鼓励中介引才、资本引才、以才引才等,激发各领域广泛参与“双招双引”活动。积极建立海内外引才工作站,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全面拓宽引才渠道。

聚焦产业,建强科创载体搭舞台。人才到一个地方创新创业,待遇保障是一方面,但其更看中的是有没有一个能够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舞台。要坚持“科产城人”融合,围绕数字经济重点领域、产业园区主战场、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高标准打造“产业空间用才,生活空间聚才,城市空间留才”人才承载体系,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领军型企业,为创新人才发挥才干提供舞台;要激发平台载体动能,聚焦长远发展,突出高校培养主阵地作用、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重大工程牵引作用,更高水平推进人才自主培养,重点资助若干具有国际影响、能够突破核心技术、实现产业技术跨越的科技创新载体平台;要积极布局未来产业,面向未来,提前谋划布局决定未来区域竞争力的前瞻性新兴产业,紧盯下一代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产业,加快对未来创新人才资源的导入,催生新一轮人才集聚大发展。

真情服务,创优人才生态亮品牌。人才竞争,既要拼政策,更要拼服务,要把人才发展的“关键小事”关心好、落实好,才能打动人才的心,把人才留下来。要坚持需求导向,建立人才走访、收集需求、分析研判、提升改进的工作闭环,建立“一才一档”特色制度,实现“一人一策”精准服务,针对人才的特定需求,进行一对一的精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推行人才服务进网格,将人才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要整合服务资源,既要集成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又要引导娱乐休闲、培训咨询等市场化服务向人才倾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内容。要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大力投入人才安居保障服务;要选树优秀典范,加快打造特色人才品牌,设立地区“人才日”,定期开展优秀人才、引才单位等评选工作,常态化宣传人才事迹、讲好人才故事,激发更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热情,不断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提升活力,汇聚青年认同谋未来。青年人才是城市的未来,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主力军,各地区要努力营造与上海、广深“无差别”的发展环境,让青年才俊在这里遇见更加美好的未来。要营造青年城市文化,围绕青年认同的城市文化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人才品牌,定制开发青年文旅产品,丰富青年社交场景,联系支持青年社群,提升对海内外优秀青年的吸附力、感召力;要鼓励新兴业态发展,关注直播销售员、网约配送员、电子竞技员等新兴产业人才,在人才认定标准上,制定新兴产业人才认定标准并选树部分典型,推动青年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挑大梁、唱主角;三是要加强高校院所合作,提前介入高校和海外留学青年的成长指导,选聘高校引才专员和择业辅导员,常态化组织就业指导、留省创业等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学子与地区发展的“粘合度”。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