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

2022年01月25日08: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859年,面对欧洲工人运动无组织无纪律的混乱局面,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指出:“我们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纪律是衡量革命政党战斗力的重要标准。1850年3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指出:“革命活动只有在集中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全部力量。”1893年9月,恩格斯在柏林社会民主党人大会上发表演说时指出,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原因,就是“有冷静的头脑、严格的纪律和蓬勃的朝气”。

在科学社会主义历史上,领袖人物时刻强调与无组织无纪律的路线作斗争。在第一国际时期,巴枯宁在国际内部成立了反对集中统一领导的宗派组织“社会主义民主同盟”,企图自行其是另搞一套。对此,1869年9月和1871年9月,第一国际先后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和伦敦会议,目的就是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恩格斯指出,如果没有党的纪律,只能“得到一个早期基督徒那样的畏缩胆怯的而又阿谀奉承的组织”。纵观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史,只要革命队伍失去纪律与监督,就会出现失败与挫折。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

十月革命胜利后,俄共(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人阶级执政党,列宁高度重视党的地位和任务发生重大转变后给党的建设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为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反腐败斗争和党内监督,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1917年7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章程,要求每年由党代会选举产生检查委员会;1920年,俄共(布)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成立一个同中央委员会平行的监察委员会”,开展对一切党政机关的监督,坚决同官僚主义、追求升官发财、滥用职权以及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等一切思想行为作斗争。列宁指出,“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遗憾的是,列宁逝世后,苏联共产党虽然进行多次改革调整,但由于党内监督队伍建设不足,始终未能实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愿景。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严格把纪律和规矩写在旗帜上。进入新时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捍卫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需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初心使命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严明的纪律建设的历史。毛泽东指出:“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百年大党取得辉煌历史成就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严明的纪律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要从这一基本立场出发为理想信念“补钙”“壮骨”,凝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与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

——彰显自我革命精神的价值引导。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坚持自我革命,重要的一点是坚守纪律规矩底线,其价值旨归在于向更高标准努力,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规守纪更加自觉,更好地保障党的决策贯彻落实。具体而言,就是要铸牢干净做人做事的政治底线与敢于斗争的政治底气。不仅要从制度安排的维度理解自我革命,更要使其成为一种贯彻到每一个党员灵魂深处的精神、一种深入日常的生活方式。

——锻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面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殷切期望。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坚持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不仅要干干净净做人,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尹智达 郭金龙)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