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党员徽章铭刻在心里

杨思聪

2022年01月24日08:32    来源:解放军报

人民群众常常是通过身边党员的一举一动来认识我们党的。

元旦期间,一段牧民帮助游客推车后拒绝酬谢并展示胸前党员徽章的视频在网上刷屏,感动了无数网友。这位牧民名叫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平日里,他除了放牧,像这样为遇到困难的游客搭把手是常事。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实事、做好事,是我作为党员的职责与义务。”寒冬时节,这位牧民大叔的举动犹如暖阳,让人心头一热。有网友评论说:“这一亮,不仅亮出了党员身份,更亮出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党员徽章是党员身份的象征。当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亮出党员徽章的那一刻,先前乐于助人、不图回报的举动,都有了令人信服的解答。因为在人民群众的认知中,这正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表现。这一举动更启示我们:党员徽章不仅是挂在胸前的一个标识,更应是“铭刻在心里”的一种品质。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是人民群众对广大党员的普遍期待,也是每名党员应有的觉悟和自觉行动。杨得志上将在回忆录里写道:“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因为他们“看上去像个党员”。一汽集团外籍技术专家曼弗雷德·布罗克也曾感慨地说:“谁是共产党员我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无论是参加合资谈判、技术培训还是后来到合资企业工作,他发现身边最努力、最能吃苦的往往都是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共产党员是一种政治身份,谁有了和这身份相匹配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品质、行为准则,人民群众就认可谁、信赖谁。而当越来越多的党员时刻让人“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我们党的先进性、战斗力就会越来越强,党的事业就有了坚强保证。山东省齐河县以党员经营示范户、党员结对帮扶户为基础,打造了“党员示范一条街”,街上每家有党员的商铺,都挂起了“党员示范门店”“党员先锋岗”的牌匾。在日常生活中,党员们主动开展纠纷调解、协调务工、安全检查、治安巡逻等服务,成为该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可否认,当前有个别党员仅仅是把党员徽章挂在了胸前。他们有的把党员身份当作“敲门砖”,心中装的不是党的事业,只为谋一份差事;有的入党时间长了,出现“身份麻痹”,淡忘政治身份、淡漠先进标准、淡化责任使命;更有甚者,蜕化变质、违法违纪,滑进犯罪的深渊。如此种种,玷污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影响了党的形象和人民的事业,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篇小说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农村一位50多岁的农民,步行20多公里去县城买共产党的“像”,准备过年时和毛主席的像并列挂在家中,以表达分到土地的翻身农民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售货员告诉他,共产党没有画像。农民急了,共产党对咱这般好,咋没有“像”?共产党并非某一个具体的人,确实没有统一的视觉上的“像”。然而,共产党又是有“像”的:从张思德坚持“为人民服务”,烧炭时的辛劳身影,到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带领人民除“三害”时的担当奉献;从杜富国“你退后,让我来”,危险面前把战友挡在身后的挺身而出,到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守岛也是守家”,一生无怨无悔的默默坚守……这些共产党人的“像”,哪一个不是深深烙印在群众心头?他们共同筑起了一个百年大党的光辉形象。

歌曲《跟我上》这样唱道:“党旗是号角,党徽在闪亮,当祖国召唤的时候,闻令而动党员上……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咱共产党员要担当。”让我们常问问自己:是否记得入党初心,是否记得党员身份,是否能被“一眼看得出来”?真正把党员徽章铭刻在心里,在一次次担使命、办实事的行动中,努力为党徽增添光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