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人才在乡村竞相奔涌

彭小沛

2022年01月21日12: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让人才在乡村竞相奔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首位,最大程度集聚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努力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造就人才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力高质量乡村振兴。

破解乡村人才存量不足的问题。优秀人才存量不足、增量乏力,是乡村振兴工作中最明显的短板。要打破常规、多措并举,加速构筑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找准定位靶向引才。准确定位、明确需求是招才引智的前提。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人才家底、找准短板弱项。要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市场需求,科学建立乡村人才需求库,认真编制人才招录规划,切实扭转乡村人才招引中的“大呼隆”“跟风潮”现象。转变思路柔性引才。受制于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西部地区引才先天不足,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更加困难。要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坚持需求导向,以最小经济成本换来最大人才红利。紧扣乡情情感引才。乡村是人才成长的起点,乡情是人才返乡的纽带。要打好引才“乡情牌”,因势利导、因缘际会,大力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积极吸引离乡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打造返乡人才集聚高地。

破解乡村人才活力不足的问题。当前一些地方花大量代价引进人才,却不会用、不敢用、不善用,甚至把人才当做“花瓶”和“摆设”,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制约了人才效能的发挥。要充分考虑乡村人才意愿、兴趣、专长,做到人岗相应、以事择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敢于打破论资排辈,敢于敲碎身份障碍,放手让他们挑重担、接重任,不断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造动力。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放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失败,不搞求全责备;要打破身份限制,打通各类人才成长晋升通道,真正让人才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破解乡村人才流失的问题。留人的核心则在于不断优化环境,让体制机制更富有活力,让制度保障更完善。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真正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要创新服务形式,健全完善党委政府联系人才工作制度,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解人才所困,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化”服务,切实做好人才的“服务员”“店小二”,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要健全激励机制,用好用活用足各种激励手段,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才“名利双收”。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乡村人才先进典型,在评先选优方面给予乡村人才倾斜照顾,营造尊重乡村人才、关心乡村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乡村人才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作者系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