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临沧

村(社区)党组织跨县结对共建

2022年01月21日12: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村(社区)党组织跨县结对共建

本报临沧讯 (通讯员 康文明 李微)去年以来,云南省临沧市探索开展村(社区)党组织跨县结对互助行动试点工作,着力解决部分村(社区)党组织抓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不足,各村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乡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按照“产业相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每个县(区)从集体经济强村、城市基层治理示范社区中,选择5个典型示范村作为帮扶村;从区位优势好、资源禀赋优越、有发展潜力,但党组织办法少、工作成效不明显的村中,选择5个作为被帮扶村,结成互助共建对子。目前,8个县(区)中,优选18个村(社区)党组织作为试点,结成互助对子9个。

结对村(社区)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互动互助,每季度至少互相派员开展1次学习取经、实践锻炼,开展1次指导交流活动,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方面共同谋思路;党组织书记每月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发展经验;帮扶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帮助被帮扶村(社区)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等。

结对互助共建,使部分被帮扶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永德县忙肺村在帮扶带动下,茶叶生产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年产值2600多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2260元。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