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沧州4.2万名基层干部“充电”蓄能

全员轮训播下振兴“火种”

2022年01月21日12: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全员轮训播下振兴“火种”

本报沧州讯 (通讯员 高峰)为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河北沧州市采取市级层面示范培训、县级层面重点培训、乡镇层面兜底培训的方式,开展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全员培训,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约4.2万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采取市委领导专题辅导、职能部门分领域集中授课、乡镇党委书记典型案例分享、优秀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组织学员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在组织形式上,依托河北省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以及乡村党员夜校、乡村振兴讲习所等线下平台进行,确保培训全覆盖。

延展培训链条,在优秀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中筛选帮带导师,结成1236个帮带对子,采取工作一线“教”、互动交流“学”、参与项目“练”等形式,推动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实现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共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目前,帮带导师帮助谋划实施产业项目750个。

“我们村一方面组织闲散村民成立物业服务公司,另一方面出租土地和厂房,一年能为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2021年2月,在沧州市委组织部举办的示范培训班上,东光县连镇小邢村原党支部书记邢荣民分享了强村心得。说者有心,听者有意,台下的东光县东光镇麒麟卧村党支部书记鲁东心中泛起涟漪。经过深入调研,村情相似的麒麟卧村借鉴小邢村发展经验,由村集体领办绿化服务公司,并流转土地出租,村集体年增收21.6万元。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