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精心组织安排凝聚奋进力量 扎实有序推进彰显企业担当

——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年01月14日11: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白山松水记录着气壮山河的革命战斗历程,“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四战四平”“围困长春”……党领导人民军队在这里奏响一曲曲胜利凯歌。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赓续精神的红色信仰、饱含深情的实事好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心组织安排学习、扎实有序推进活动,突出企业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职工群众、突出担当作为,在学党史中把握规律感悟思想、在悟思想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开新局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深学细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把握正确方向,准确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聚焦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取得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3月26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强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部署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带头研学、立足实际广泛讲学、创新形式全员参学,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公司和卷烟厂两级班子成员以专题读书班、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采取“个人学+集中学、研讨学+辅导学、党课学+宣讲学”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5次、专题学习14次,聆听延边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题宣讲,观看“七一”授勋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和教育视频,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0篇,讲授专题党课17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支部党员一起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进行党性分析、接受思想教育,并就支部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创新学习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分12期刊登公司党组和直属党委各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和心得体会;两厂党委分别开设“献礼百年+”“党史微课堂”“党史微课”“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专栏,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深化集体研学、岗位实践,确保广泛覆盖、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公司依托烟草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学习平台,分层级开展专题学习,全方位引导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召开支部读书会、专题学习会议586次,开展交流研讨232次;观看学习专题节目、视频,学习“一个人与109座纪念碑”等红色故事60余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学习班2期;两厂党委刊登党史学习相关报道500余条,开展党史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公司将学党史的巨大热情传导到每个基层单位、每个工作岗位,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在实践中、在基层岗位上进一步凝聚提升。

党建引领,支部联建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公司各支部在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突出亮点特色,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红色引擎”,充分利用吉林省内敦化、汪清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白山靖宇等革命遗址遗迹,四平、长春等革命历史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铭记党史、践行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6月25日,公司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共抒爱党爱国情怀,凝聚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7月1日,公司直属党委组织百名党员在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红色小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集体宣誓活动。“七一”前夕,公司直属党委组织党员、积极分子100余人分两批前往汪清东满抗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守初心、重走抗联路”“铭记党史、践行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精神学习榜样,树立信心。

循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公司直属党委各基层党支部深入广泛开展“我爷爷的革命故事”等“党史大家讲”专题党课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主要内容,公司两级班子开展党史专题党课50余场;延吉卷烟厂开展了“礼赞建党百年”“重温百年光辉历程、讴歌百年丰功伟绩”等党课宣讲主题党日活动;长春卷烟厂开展“学习榜样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专题党课教育,制作“党员讲、党员听”宣讲微视频9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党建共建、支部联建”,公司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军民共建、心手相连”“传承红色记忆爱心助梦前行”等党建共建活动100余次,促进党建与业务双向交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吉林工业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公司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建课题攻关活动,召开党建课题攻关推进会、评审会10余次,按照“确立一个项目、破解一道难题、促进一项工作”的思路,形成涉及党的建设、品牌发展、技术创新、生产经营、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共41个党建课题攻关项目。

不仅如此,公司还组织党员观看了《南征北战》等8部党史学习教育影片,从中汲取能量,树立“敢打能胜”思想,筑牢理想信念。十一期间,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观看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持续巩固和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学习把握。

立足吉林,放眼全国,公司积极做好中烟实业“八省红色故事汇”交流展演节目报送,选送延吉卷烟厂“血沃长白——抗联英雄陈翰章”节目参加交流展演,弘扬伟大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一场场触动内心的党日活动、一次次深入基层的交流学习,都展现了吉林烟草人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对革命热土的热爱。

学以致用,当好贴心人突出实效办实事

坚持知行合一,从学习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扎实办好实事。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有序开展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履行社会责任办实事、服务烟草零售商户办实事、服务基层一线办实事,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让党旗在基层、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履行社会责任办实事方面,包保对接和龙市崇善镇大洞村和龙井市智新镇新化村,择优选派2名驻村工作队员。为强化驻村干部工作保障,开展“党建引领沁人心、炎炎夏日送清凉——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为驻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委干部带送去必备的防暑药品、水果等防暑降温物资。第四党支部在市场营销中心党总支带领下,赴辽宁省朝阳市,和朝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再次共同开展了失学儿童助学活动。

在服务烟草零售商户办实事方面,今年4月,在烟农烤烟子床假植、平地起垄的关键时期,延吉卷烟厂办公室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烟农顺利开展烟叶假植工作,助力烟农年底增收;二季度对延边州各档位、各业态的1236家零售商户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服务,有效帮助客户提升店面经营形象,营造整洁明亮的购物环境。

在服务基层一线办实事方面,长春卷烟厂党委扩建了卷包支部党员活动室并添置学习桌椅、改善值班室值班条件、建立职工服务驿站和“青年之家”等;延吉卷烟厂联系地方医院为全厂1161人接种新冠疫苗、纪检监察处开展法律法规义务咨询、群团工作处为职工续保重疾保险,维修改造文体活动室和职工食堂、增设安装空调系统和滚筒自动清洗装置,减轻职工保养强度;开展一系列“办实事、美环境”活动,工厂3个党支部对厂预留地、办公区域进行集中清洁,营造整洁、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干劲和动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好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总结、提炼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好党建课题攻关活动,进一步发挥课题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兴边富民和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细各项任务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孙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