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临沂:互促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动车组”带来三个变化

2022年01月14日08:53    来源:检察日报

2021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探索形成把牢政治方向“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互促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培根铸魂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等独有的经验做法。在“党旗红”的照耀下,该市检察机关工作质效、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关键少数”带起来

“在2021年年初的第一次党组扩大会上,我被检察长‘点名’了。后来每次开会前,我都预习议题中关于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和上级文件要求,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志忠记忆犹新。

临沂市检察院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党建的要求作为“第一议题”,每次由检察长带头学习并随机点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发言交流,推动学思践悟,强化政治理论根基。2021年以来,该院共召开党组扩大会27次,研究党建“第一议题”50余项。

“‘党建引领’就像是‘动车组’,过去是被拉着走,现在是自己主动跟着跑。”临沂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卫国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工程中,该院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院印发了《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2021年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修订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2021年4月27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作为主办检察官出席任虹郡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公开宣判,履行法律监督职责;6月10日,王钦杰就一起盐务行政处罚诉讼监督案进行公开听证。截至目前,全市两级院党组领导带头主办各类案件2445件。

“检察长率先垂范,我们主动靠上。”该院副检察长孟祥芬担任“结案连心”活动工作队队长期间,多次深入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坊前镇,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实地帮扶,跟踪督办信访案件150余起。

核心数据靠前站

2021年10月22日,临沂检察机关前三季度业务工作调度分析会举行。这样的业务数据分析会,临沂检察机关2021年已召开7次。王钦杰告诉记者:“我的包里装着全国、全省、全市检察机关每个月、每个季度的核心业务数据报表。我们要对此上下纵横,反复比较、研究。”临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对业务数据进行一月一通报、一期一分析,已统计分析9次。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核心业务数据已经进入全省先进位次。

“作为全省的‘办案大户’,只有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真正破解‘两张皮’难题。”临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长志说。该院通过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和案件质量评查,对党委政府关注的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进行“三评议”,把政治站位高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牢不牢、担当作为好不好的标准作为案件质量高低的评价依据,真正把党建引领的要求融入检察工作中。

精品成果亮出来

最近,临沂市检察院一楼大厅的电子屏和楼宇电视滚动播放着第三季度“临检先锋”“临检锐锋”干警风采。

“临检先锋”是该院搭建的典型培树平台,每季度评出“好”等次人员,评选结果作为选拔干部、培养人才、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前三季度,该院已评选出“先锋”“锐锋”共28人。

此外,2021年以来,该院大力实施“精品创建”工程,倡导“精心办事、精彩成事、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全市有10名干警在山东省检察院举办的各类业务竞赛中获评“业务标兵”“业务能手”,12起案例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该院还实施“品牌引领”行动,创建“多彩党建·精益检察”党建品牌,设计临沂检察党建标识,打造沂蒙检察发展史展厅,开展检察长讲专题党课等特色活动。据了解,临沂市检察院作为山东省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其党建引领经验做法被多部门转发学习。(卢金增 王洪松 张慧)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