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加快提升文职党委委员能力素质

李刚  徐俊斌

2022年01月12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为部队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事关实现强军目标和军队长远发展。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一些文职人员开始走上领导岗位,进入党委班子、参与单位重大决策。如何发挥文职党委委员作用,助力提升党委议事决策质量,是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委班子建设的一个新课题。

从目前情况看,文职党委委员在参与研究决策单位重大问题时,有的由于视野不够开阔,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有待提高;有的只忙于抓好分管工作,参与讨论问题时发言不够积极;还有的在发言时缺乏底气,等等。着眼这些实际,各级要把提升文职党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

积极进行引导帮带,加强培塑正确观念,强化从整体角度、长远出发看待问题的意识。文职党委委员大多身处机关部门和基层科室,容易出现认识局限。要引导他们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当好党代表,而不是部门代表。参与议事决策时,绝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主动自觉站在部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思考问题、提出意见。要帮助他们提升研究具体问题的能力,采取学习培训“传”、结对指导“帮”、以身作则“带”等方式加以帮带,可以进行班子一对一指导,也可遴选党员干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尤其在他们参加党委会、民主生活会、议战议训会等时机,要指定经验丰富、能力素质较强的同志给予悉心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帮助树立工作信心。

着力督促能力提升,引导文职党委委员充分认清职责使命,激发提振干事精神、提升能力素质的内生动力。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加强文职党委委员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通过学思践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端正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荣与辱的价值坐标,强化其作为共产党员、党委委员守初心、担使命、敢牺牲、乐奉献的价值追求。各级党委要积极创造条件,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加强文职党委委员对党委工作制度、议事决策程序等方面内容的学习,不断促进知识技能和思维水平提升。

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是党委班子形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文职人员加入党委班子后,应在更好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军队各级要把文职党委委员能力素质建设作为重点突出出来,积极探索实践,全面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水平与履职尽责能力,使其成为素质过硬、组织信赖、官兵满意的过硬班子一员。

(作者单位:辽宁省军区大连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