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以党建引领“红引擎”激发乡村振兴“绿产能”

2021年12月23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建成现代化美丽乡村,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乡村振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发展农村、振兴乡村,必须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的“红引擎”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激发乡村振兴的“绿产能”。

选好头羊,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既能带好一个班子、引领一支队伍,也能盘活一地资源、建好一个村子、推动一方发展,这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败。和林格尔县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着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优秀农村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乡村振兴“领头羊”。制订并实施相关培训计划,加大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关键少数”作用。

夯实根基,发挥“红引擎”带动效应。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和林格尔县积极推广“党支部+”发展模式,充分发动基层党组织这个“红引擎”,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不成规模,小农户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建立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产业的党建联合体,着力做好“引领、融入、服务”三篇文章。基层亟需什么、欠缺什么,就把有意愿、有资源、有优势的党组织聚在一起提供什么、补齐什么。以党建链筑强产业链开发,全县建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11个,涉及党组织132个、社会组织25个、龙头企业30家,覆盖农户4800余户,实实在在实现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红引擎”作用。

党建引领,提档升级乡村“绿产能”。和林格尔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通过工信、教育、科技、卫健、金融、发改等部门合力攻坚,立足自身地理条件,依托绿色产业集聚优势,在党建引领下,坚持“为养而种,以种促养”原则,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联动融合”的思路,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全力打造百亿级乃至千亿级的绿色产业集群。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党支部+”红色引擎的带领下,实现了获租金、分股金、挣薪金、得现金,“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目标在和林格尔县正逐步变为现实。

(供稿: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