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

金信烨 董德兵

2021年12月23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涉及一定地区内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党组织主体,有各自的特点和规律,涵盖范围广,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城市基层党建纵向上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横向上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要互联互动,最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四级联动、条块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针对城市中各领域各单位都在抓党建,但有时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的实际,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强化市委、区委的领导指导,强化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努力构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纵向上四级联动。四级联动体系主要为了解决市区两级党委牵引协调作用发挥不到位、上下联动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四级党组织在四级联动中的主要职责进行了规定。市委负责抓好规划指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具体来说,要将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负责市域范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标准,出台相关规范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力、组织力和牵引力。要履行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突出把方向、建机制、定标准、抓改革、解难题,统一领导全市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加强系统谋划、整体设计,明确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不断适应城市改革发展需要,调整理顺城市各领域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精准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统筹制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协调解决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在街道体制改革、深化区域化党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进行集中攻坚和创新实践。区(县、市、旗)委负责提出思路目标,具体指导推动,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具体来说,要结合区域实际和特点,制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具体思路,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全局,围绕责任落实,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要注重督导落实,压实各职能部门支持街道开展社会治理的责任,协调解决街道社区层面难以处理或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落实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将党建融入全市大局和业务工作。街道党(工)委要抓好社区党建,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党建工作,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强化“龙头”带动。具体来说,通过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要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社区党组织要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兜底管理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夯实社区党委在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以网格党建在楼宇、路段、小区构建社区党组织体系,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同时要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横向上互联互动。城市基层党建不能是社区街道唱“独角戏”,而是要在两方面实现互联互动的作用。一方面以城市基层党建为主轴,发挥引擎作用,带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放大各领域各单位党建的外溢效应;另一方面搭建共建平台,紧密联结各类型主体的利益,充分共享各种资源,以党建为抓手使城市各类组织、各类群体成为利益共同体,形成推动社会治理的合力。要加强资源共享,通过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契约化”共建,推动党建资源、阵地资源、服务资源、文化资源、信息资源等开放共享,放大党建聚合效应。要加强活动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共同教育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等方式,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党建水平。要加强人员共联,以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聘用兼职委员、在职党员“双报到”等方式,使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之间联系更紧密、相处更融洽,形成地区事务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

整体上条块融合。要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还要解决块块管不了条条,条条融不进块块的问题,以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创新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下活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一是创新组织领导体制。通过在市、区两级设立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来统筹领导、整合资源、监督落实,把分散在各领域各部门的资源整合起来,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无论是大机关还是小单位,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各类资源都汇聚在街道社区,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商区域发展,共育先进文化,共建美好家园。二是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是四级联动、互联互动的关键和纽带,是成员单位明晰责任,定期沟通、上下协同具体解决问题的桥梁和抓手。上一级党建联席会议通过吸收下一级党组织成员参加,并强化对下一级党建联席会议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形成党组织牵头抓总、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分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区域、各单位、各行业定期与属地党组织进行沟通会商、密切交流、分析研判、督促落实。三是推进条块资源统筹。通过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达到凝聚组织、整合资源,凝聚人心、引导共治,凝聚智慧、科学决策,凝聚力量、解决难题的效果,实现资源共享、实事共办、发展共促的目的,切实解决资源碎片化问题。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