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扬州市江都区

资源下沉更好服务群众

本报记者 张 洋

2021年12月2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丁伙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大院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正在观看智慧大屏上放映的革命题材电影。

去年,丁伙村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空间大、服务功能室多,今年陆续铺设了标准篮球场、配置了86寸智慧大屏、安装了5G智慧灯杆等,每天来打篮球、看电影的村民越来越多。

“我们立足智能化、便捷化、多元化,推动数字村部成为新时代密切党群‘同心圆’的红色枢纽。”江都区委党建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李玉东说。

江都区有331个村(社区),区域面积大,留守老人、儿童多,不少村庄离城镇较远,党建资源难以下沉,导致群众办事不便。2020年以来,江都实施党群“同心圆”工程,全域配置了“86寸智慧大屏+智慧生态系统”“5G灯杆+标准篮球场”“多元功能室+智能设备”等设施。

“我们考虑通过‘一村一屏’及其智慧系统,推动各类资源有效整合、下沉服务,搭建数字媒体、移动政务、民生服务‘一张网’。”江都区委书记朱莉莉介绍,目前,智慧大屏已实现补贴申请、线上诊疗、生活缴费等39类226项服务“一网通办”,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妥事、不跑路就有好服务。

现在,智慧大屏、5G灯杆屏在提供为民服务之余,还定期播放公安、卫健、交通、税务、人武等部门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收入返还给村(社区),为每个村(社区)每年创收3000多元。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1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