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

曾超谊

2021年12月15日10: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历史、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强调要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组织部门要聚焦中心、着眼长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好干部标准,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引领,推动知信与笃行相贯通。把政治建设贯穿理论武装全过程,在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加大干部“学”的力度和“练”的频度,坚持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强化干部政治历练,把讲政治与履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干部在经常性“政治体检”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复杂斗争环境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细化政治素质考察正负面清单,建立明细化、可评判标准。综合运用干部考核、专题调研等方式,聚焦干部在平时及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通过具体行为和事例透视甄别、会诊辨析,挤出政绩水分,画准画实“政治肖像”,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把有“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

突出实干导向,促进功能与结构双优化。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功能发挥、结构完善、能力提升。坚持依事择人,按照“事业为上”原则选干部、配班子,综合考虑年龄、专业、能力、阅历的优势互补,把优秀的干部组合成强有力的工作搭档,增强整体功能。在研判、考察、任用等各环节仔细分析岗位匹配度,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建立动态管理、接续培养、及时使用等工作机制,搭建基层墩苗磨练、吃劲岗位锻炼、中心工作锤炼的干事舞台,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挑战等关键时刻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纳入储备库,对表现突出的大力提拔使用。持续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聚焦不同岗位、职位干部的能力短板“精准滴灌”,分层分类开展“定制式”培训。有计划安排干部参与项目攻坚、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选送镇党政正职到较发达地市跟班学习,引导干部在实践历练中激活潜力,不断提高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突出严管厚爱,激发想为与担当同发力。正向激励提振信心。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推动待遇保障措施向基层一线倾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着重掌握干部日常表现、一贯表现和重大关头表现,在年度考核优秀名额中调剂名额,嘉奖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容错纠错撑腰鼓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在“识”准基础上甄别区分不同情形,正确对待被处理的干部,稳妥使用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失误“容”,对错误“纠”,建立诬告陷害、恶意举报查处等机制,营造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的浓厚氛围。从严监督净化风气。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前移三关”的核查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和人选政治表现、廉洁自律情况“双签字”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作者系广东省新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